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八王寺辽墓群见证沈阳繁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09:08 沈阳晚报
  考古人员在进行抢救性发掘。王勇摄经过考古人员们一个多月的勘探、调查,终于在大东区八王寺地区一房地产开发工地上,发现了一处辽代墓葬群。尽管这个墓葬群早期受到过破坏,在这次施工中再次遭到不同程度损坏,但其出土文物,足以印证了1000多年前的沈阳繁华。8月23日上午,记者勘查了该辽墓群的考古发掘现场。

  挖掘机掘出辽墓群

  辽墓群位于大东区八王寺地区、“瑞士花园”东面的房地产开发工地上。在考古发掘现场,沈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考古二队队长赵晓刚,介绍了辽墓群出土的经过:由于该地区为沈阳市21处文物考古勘探范围之一的“八王寺地区遗存”,所以,在该建筑工地动工之初的7月23日,考古人员们便在工地上勘探、调查了一个阶段。8月10日,考古工作人员们再次进入施工现场勘探、调查。

  随着建筑工地施工进展,8月16日,考古人员们在工地上发现了辽砖、辽白瓷残片,并发现了青铜时代的夹砂施红陶衣陶壶残片。考古人员们初步认定,此处为青铜时代遗址。不久,挖掘机在挖掘楼房基础时,在该工地16号楼基础西面、北面,掘出了辽代青砖。经过考古人员确认,为两处辽代墓葬;接着,考古人员们又在该工地13号楼基础西北部的一个孔桩内、基础土层断面,发现了辽砖。经考古人员们考证,又确认了两座辽墓。

  继而,在该工地的13号楼、16号楼、25号楼基础深坑内,11座辽墓被考古人员们相继发现。于是,考古人员们立即着手进行艰苦细致的文物抢救发掘工作。

  抢救发掘八座辽墓

  在考古发掘现场记者看到,编号为M6、M10、M11的3座墓葬,目前正在文物勘探中;此外的8座墓葬,已经进行了抢救性考古发掘。

  M1号墓葬

  在诸多辽墓中,M1墓葬较为完整,可见外径3.2米的圆形墓葬形制,南面有较短的墓道。墓砖均为长36厘米、宽17厘米、厚6厘米的素面青砖,墓砖一面粗糙、一面平滑。墓葬中的砖砌棺床,占据墓室的三分之二;墓室中可见长1.7米、宽70厘米的棺材,但棺木早已腐烂;墓室中散落着不少棺钉,从棺钉长度分析,该棺木不会太厚。

  棺材中有一具头朝东、脚朝西的尸骨。据考古人员对骨殖初步鉴定,墓主人为女性,年龄在40岁至50岁之间。在尸骨头部左侧,出土了7件辽白瓷碗,可惜均已破碎;同时,还出土了一件装有骨灰、骨殖的陶罐。据分析,该骨灰很有可能与墓主人合葬。

  M2号墓葬

  M2号墓葬已经残缺,仅剩三分之一,推测为圆形墓葬。该墓葬有尸骨而无棺,青砖尸床已被破坏,并未发现随葬品。

  M3号墓葬

  M3号墓葬为鸭梨状不规则圆形,墓室内部直径约3米,遗憾的是在建筑施工中,被南北方向整整切掉了一半,只留下半座墓室、半个墓道。该墓葬中,出土了一只仅缺一碴儿的酱釉瓷碗;碗中置放着一枚北宋元丰年间的铜钱。由于该墓葬被竖剖了一半儿,东侧遭毁,以致墓主人骨殖只剩下两条腿骨。

  M4号墓葬

  M4号墓葬遭到严重破坏,仅仅剩下一块墓砖。

  M5号墓葬

  M5号墓葬形制特殊,墓室北面为东西长近两米的方形,而南面则为半圆形,并有较短的墓道。该墓葬的东北、西北角,以及东面中部,被施工孔桩破坏,尸床东部亦被破坏;墓室东侧有早期破坏的痕迹。该墓葬有头骨、肢骨而无棺,出土了北宋祥符、治平、元丰等年间的31枚铜钱。

  M7号墓葬

  M7号墓葬破坏严重,仅仅剩下了东北角,据推测,其形制与 M5号墓葬相似。考古人员们在填土中,发现了辽白瓷碗底残片。

  M8号墓葬

  M8号墓葬仅存西北角、4块墓砖,据推测,其形制与M5、M7号墓葬相似。在该墓葬填土中,考古人员们发现了辽白瓷碗底残片、墓主人碎骨。

  M9号墓葬

  8月23日上午,考古人员们正在抢救性发掘M9号墓葬。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墓葬尸床已经逐渐清理出来,初步断定为后方前圆形制的墓葬。赵晓刚队长介绍说:8月22日上午10时许,施工的挖掘机在此处掘出了青砖。他立即叫停,随即进行发掘。在发掘中,一个完整的辽白瓷酒盅出土;一块瓷盘残片出土。从瓷盘残片的做工精细程度分析,应当为北宋的瓷器。

  辽墓印证沈阳繁华

  据史料记载,辽代时期,沈阳为“沈州城”。元代、明代、清代时期的沈阳城,均在沈州城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由此可见,八王寺地区出土的辽代墓葬群,当为沈州城的城北墓地。

  赵晓刚队长介绍说,从该辽墓群的形制、墓室的葬制、出土文物等方面看,应当是辽代沈州城内的平民墓葬群。由于自商代以来便有“聚族而葬”的葬俗,所以可以推断该辽墓群为家族墓葬。

  八王寺地区出土的辽墓群,印证了1000多年前沈阳的繁华:从出土的北宋铜钱来看,说明当时沈阳地区的辽代,已经与中原地区的北宋,有了较为密切的金融往来,这与辽代中晚期普遍使用宋钱,而不再发行辽钱的史料记载是相吻合的。从出土的北宋时期精细瓷盘残片来看,证明了当时沈阳的经济发达、贸易昌盛、市场繁荣。因为在当时十分名贵的北宋瓷器,都能进入寻常百姓家,平民百姓死后还要随葬墓中,可见当时辽代与北宋经济、贸易往来十分频繁;足见当时沈州城的繁华、富庶。本报高级记者邱宏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