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东陵石碑幻影三百年之谜待解(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09:08 沈阳晚报
  8月24日下午,记者在东陵公园采访时,偶然听到东陵公园工作人员们谈及福陵“神碑幻影”奇观,立即引起记者的浓厚兴趣。经过观察,“神碑幻影”依稀可见,令人叹为观止、惊诧不已———

  奇观深藏“大碑楼”

  登上福陵108磴举头望去,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九脊重檐歇山式建筑,这便是人称“大碑楼”的“神功圣德碑亭”。

  建于康熙二十七年(1688年)的神功圣德碑亭,矗立在50多厘米高的须弥座式台基之上,四面各开单券拱门,门下四出五级踏跺。碑亭斗拱下外檐,施金线烟琢墨石碾玉旋子彩画,内檐彩绘井字天花。碑亭四周青砖墁地,俗称“海墁”。碑亭朝南一面的海墁上,两侧各有一龙首,俯伏在地面上,且龙口上颚张开。清代嘉庆九年维修福陵档案中,有“海墁散水”记载,足见两个龙口为福陵地宫的排水管道出口。

  碑亭正中,矗立着一甬近7米高、重达50吨的石碑。石碑最下面布满海水江崖纹饰,四角各雕鱼、鳖、虾、蟹于漩涡的基础部分,为“地袱”;其上,为驮碑的(音bìxì);石碑碑头由6条蛟龙盘绕;碑额为“大清福陵神功圣德碑”9个大字;碑文刻于石碑正面,由满、汉两种文字书写,全文两千余字,内容只是清代后嗣子孙对清太祖努尔哈赤开基拓业、奠定一代王朝功德的颂扬之词;碑文落款为“孝曾孙嗣皇帝玄烨”,即康熙皇帝。

  石碑背面光滑无字。“神碑幻影”奇观,便显现在石碑的背面。

  飘然若仙美少女

  在东陵公园主任崔正风指点下,记者观看了石碑的背面。果然,在高大的石碑上,隐隐约约显现着一个人形。仔细观看,人形好似一位身材修长、头挽高髻、面容轮廓俏丽的少女。少女身着大袖宽袍,形体飘逸,如踏云前行、飘然若仙,令人惊诧不已。

  崔正风主任介绍说,晴天观看还不算明显。要是赶在阴天下雨之前、下雨过后观看,人形部分的颜色便会加深,并且出现不同层次,更加酷似人体、栩栩如生,就连衣裳的皱纹都能显现得清清楚楚。东陵公园陵上管理大队队长李伟清介绍说,由于这里的工作人员们天天守在大碑楼周围,所以大家观看“神碑幻影”的机会要比别人多些。各人根据各自的理解、想象,观看出不同的人物形象:如来佛、关羽等等;但更多的人则认为是一位美女形象。

  于是,记者查阅资料,考证了“神碑幻影”的历史。

  “神碑幻影”自古奇

  人们发现“神碑幻影”奇观究竟始于何年,史料已无从可考。但从神功圣德碑建立年代推测,应该在康熙二十七年(1688年)之后。

  史载,清代道光九年(1829年),内阁侍读学士何汝霖,随宣宗皇帝“东巡”盛京沈阳,祭祀祖坟福陵。在北京时,何汝霖就对盛京福陵的“神碑幻影”奇观早有耳闻。于是,他便特意独自一人来到福陵,观看神功圣德碑的奇异现象,以辨传言真伪。何汝霖观看之后大吃一惊,事后著文描绘了他的亲眼所见。他认为,石碑上的人形当为“观音大士”,其形象十分逼真,“衣摺皆俱”,可谓天地“造化之奇”。

  “神碑幻影”留哑谜

  “神碑幻影”奇观,曾引起许多专家、学者的关注,他们力图揭开“神碑幻影”之谜。有专家认为,这是一种神奇的自然现象。由于石碑石质纹理不同,以致在阴雨天里,所吸收的水分也就不同,从而导致了石碑受潮后所显现的颜色深浅不一,人们便根据各自的想象,观察到了各种形象图案。

  有学者认为,福陵神功圣德碑上的纹理,是由密度小、善于吸收水分的干松石质构成的。所以在受潮后,因为水分的作用,碑石纹理颜色便变深、纹理突出。这就像密度小、质地粗松的水缸,由于阴雨天到来之前空气湿度大,水缸便吸收地表水分,出现“穿裙”现象。古人所说的“月晕而风、础润而雨”,便是这种现象。

  尽管专家、学者们做出种种推断,但福陵神功圣德碑究竟为何会显现“幻影”奇观,并且在潮湿条件下效果明显,至今未见有人做出确切解释。

  福陵“神碑幻影”奇观这个300多年来的“哑谜”,尚有待进一步研究、破解。本报高级记者邱宏记者电话:13304020108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