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发电、供热、做建材——— 垃圾热电厂今点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09:10 无锡日报

  本报讯(记者扬帆)“在这里,垃圾不仅能发电,还能供热、做建材,一举三得。”昨天,省内第一家垃圾热电厂———益多环保热电有限公司的董事长陆效江介绍起垃圾“变废为宝”的过程津津乐道。今天,一台垃圾焚烧炉点火试运行,预计10天后发电。

  坐落于新区新安镇的这家发电厂总投资2.5亿元,去年3月动工,总工程分一、二期。公司斥资1000万元从日本引进先进技术,并派员赴日取经,同时邀请清华、浙大等高校研究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人员联合设计,制造出可供垃圾发电的500吨循环流化床垃圾焚烧发电炉,目前一期共投入三台焚烧炉,两台运行,一台备用。届时每天可处理垃圾1000吨,每小时发电量达2.4万千瓦时,发出的电量可供1万户居民使用。如今一期工程已接近尾声,昨天下午与供电局正式联网,预计二期结束后,垃圾日处理量可翻一番。

  据悉,为提高垃圾焚烧效率,“益多”投资800多万元引进了全国第一套垃圾分拣设备。从垃圾中转站收集进来的生活垃圾,先进行“筛选”,把铁、玻璃瓶等一些不可焚烧的垃圾“淘”出来;然后再加温加压,让垃圾发酵;经过七天发酵后的垃圾就进入焚烧炉,按“80%的垃圾、20%的煤”的比例进行焚烧。在这里,所有的车间都是在全封闭、负压式的状态下运行,焚烧时不会“跑出”臭气。

  发电时产生的余热也是一笔不小的财富。发电时,两台抽凝式发电机会将产生的蒸气抽出,把“热量”提供给附近企业的小锅炉,一期将有60多家企业成为受益者。公司算了笔账:供热后,公司一年净利润可达2000万元,并能为国家节省5万吨煤,还减少3699吨粉尘、1156吨二氧化硫的排放量。

  “最后的烟尘、废渣也不放过,”陆效江介绍说,垃圾焚烧后留下的烟灰、废渣将用来做建筑材料———高抗压、抗震的蒸气发泡砖。按一天1000吨的处理量,一年可生产砖块15万立方米,相当于5000万块砖。同时,公司还建有空气净化塔和布袋除尘器,除尘率高达99.99%。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