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用真情让夕阳更美 ———“知心女儿”朱敏芳为老年人 撑起“生命保护伞” 本报记者文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09:10 无锡日报

  八月的一天,热浪袭人。一群耄耋老人在五彩缤纷的遮阳棚下或躺或坐,听着清新婉约的苏州评弹,个个神态安详,似乎忘记了夏日的炎热。然而,让人很难想到,这些老人大多身患多种疾病,甚至是不治之症。一些曾被医学判为“死期”已到的老人,竟然在这里快乐地生活了好几年,创造这一生命奇迹的是一位充满亲和力的中年妇女———无锡市博爱康复颐养院院长朱敏芳,她被称为老人们的“知心女儿”。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责任,迸发创业激情曾当过内科医生的朱敏芳,亲眼目睹了众多老人身患中风、偏瘫、老年性痴呆及各种不治之症,由于缺乏良好护理,不得不忍受长期的生理及精神折磨,甚至因“生命不能承受之重”而悲惨离世,心里很不是滋味。她常想,社会的职能应该也包括对老年人晚年生活的关怀,让他们得到安逸和享受。这是提高生活质量、疏解家庭压力、实现人文关怀、保持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趋势。每当想到老人不能安度晚年,不仅会影响子女安心工作,还会影响社会稳定,朱敏芳心里就多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我要为养老事业做点什么,让老人们都能感受到“最美不过夕阳红,温馨又从容”的美好境界。经过一番认真思考,朱敏芳作出一个大胆构想:创办一家具有慈善性质的私营颐养院,为老年人撑起一把保护伞。

  1998年,朱敏芳克服困难,筹资20多万元,创办了一家集从事养老、托老、助残、康复于一体的颐养院,让一些生活不能自理、儿女们又无暇顾及、不得不忍受病痛和孤独双重折磨的老人住了进来。

  “替天下儿女尽孝,为社会家庭分忧”,秉承这种理念,朱敏芳尽量照顾中低收入人群的经济承受能力,为颐养院老人大幅降低养老费用,有四十余项诊疗服务全部免费,如免费按摩、推拿、针灸治疗、临终关怀等。独特的服务、低廉的收费,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

  近年来,住院率始终保持在90%以上,步入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之路。上海、湖北、吉林、河南等地的老人也纷纷慕名而来。

  爱心,让“苦累”融化“别人不愿收治的老大难病患者,恰恰是我们颐养院收治的对象,正因为这样,我觉得办院才有意义。”朱敏芳的脸上充满自信。然而,有过医护经验的她清楚地知道,护理这些老人必须克服对“苦、脏、累”的惧怕心理。她常常告诫自己,作为颐养院的工作者,爱心要超越常人,能让老人生活得更好,苦一点也值得!从办院那一天起,朱敏芳与员工就用实际行动与“苦、累”展开较量。

  平时,朱敏芳24小时和老人吃住在一起,她常常因抢救病人而通宵不眠,也常常在给老人喂饭时被吐得满头满脸。一位姓夏的70多岁的老太全身皮肤溃烂,经常发出阵阵恶臭,护理人员甚至被熏得呕吐不止。朱敏芳就亲自为她护理,每天帮她翻身几十次。每次翻身,这位老太都痛得大叫,听到此声,朱敏芳的心都碎了。

  她含着热泪,一边小心翼翼地为老人清除身上的烂肉,进行消毒和敷药,一边轻声说:“宝贝乖,一会就好了啊!”老太的子女目睹这一切,感动得流下热泪说:“这些事就是我们做子女的也难以下手啊,朱院长真是一个大好人。”护理这些老人,所吃的苦有时是常人难以想象的,但在朱敏芳的脑海里,似乎已扫除了“苦、脏”等概念。患有子宫脱垂的何老太,在家时只能整天坐在便盆上,子宫一掉下来就浸在粪便里,家人实在无法护理,她也痛得生不如死。这位老太来到“博爱”后,朱敏芳一次又一次地用自己的双手将老太子宫上沾满的粪便洗清、消毒,再轻轻托入原位。经过几个月的奔走打听,朱敏芳终于找到专门治疗此症的医疗器械,帮助老太消除了痛苦。听到这些故事的人,都觉得朱敏芳如此“孝顺”简直不可思议,可朱敏芳对此习以为常。她说,只要拥有爱心,消除了怕苦怕脏的心理,就会充满热情。

  创新,绘就一片新天地“以人为本,科学护理是至关重要的。

  如果按照传统的护理方法,许多老年病人不会生活得快乐,生命也很难最大限度地延长,必须运用创造性思维,探索独具特色的护理模式,才能高质量地延长病人的生命。”朱敏芳深有体会地说。

  专家研究发现,心理社会因素可以对躯体健康产生影响,也可以成为像致病物一样成为致病的重要因素。如果重视心理护理,关注护理对象的情绪,满足病人的心理需要,为其心理负担减压,就可收到事半功倍的神奇康复效果。

  “婴儿护理法”正是运用创造性思维独创的一套特色鲜明的护理方法,其核心是一种无微不至的关爱。这种护理方法是朱敏芳根据自己的临床经验,并仔细深入研究老年人的心理、病理、社会学等方面创造出来的。把子女孝敬父母,母亲呵护婴儿的那份情感,运用到老人的日常护理中。她要求所有的员工要用照顾婴儿的方法来照顾老人,让每位老人都感受到被呵护的感觉,唤起老人对健康生活的信心。

  朱敏芳发现重病老人和孩子一样,也有类似“母爱”需求,她不顾老人身上种种“不干净”,坚持和老人肌肤接触,每天和老人亲吻、拥抱,为老人一口口喂饭等,这也是“婴儿护理法”中的“招数”。每每如此,老人们会表现出孩子般的满足。在博爱康复颐养院,那些重病老人亲昵地喊朱敏芳“妈妈”,看到那份纯真亲情,让人动容,让人心灵为之震撼!

  博爱康复颐养院至今已经6“岁”。6年来,“博爱”规模不断扩容,由最初的35张床位扩展到现在的200多张,先后收养老人1000多人次,在广大市民中树立起了良好声誉。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让世界了解你》专门制作了“博爱”专辑,向国内外报道了“博爱”的发展和“婴儿护理法”等先进经验。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