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青海三江源生态恶化 积雪减少95%河流50%干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09:15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宁8月25日电(记者任晓刚、王圣志)素有“中华水塔”之称的青海三江源地区,近年来生态状况恶化。黄河发源地青海省曲麻莱县的常年性高山积雪减少了95%,玛多县原有的4000多个湖泊90%已经干涸,锐减到300多个。而地处长江源头的治多县和澜沧江源头的杂多县也因干旱、鼠害等原因,草原退化程度不断加深。

  曲麻莱县气象局尕才局长说,目前黄河源头地区的生态状况不容乐观,常年性高山积雪已经减少了95%,导致域内50%的河流干涸,没有断流的河流流量下降了50%,地下水位在10年间下降了5米。玛多县是黄河流经的第一个县,因为生态恶化,黄河源头水量大幅度减少,大量湖泊干涸,草原退化严重,一些牧民不得不移居别处。

  在治多县和杂多县,草场鼠洞密布,高原鼠兔、田鼠和旱獭随处可见,乡间公路上,也不时能见到被来往车辆轧死的鼠类。据当地畜牧部门介绍,鼠害严重的地区,每公顷草场的鼠洞达700多个。杂多县因鼠害导致退化的草场面积达908.15万亩,占可利用草场面积的20%。

  草场退化面积扩大,给当地牧民的生活带来很大影响。杂多县扎青乡昂闹村牧民布牙说,他家的4000亩草场都不同程度地遭到鼠害侵袭,为了保护草场,他不得不压缩畜群。以前家里有500多只羊、200多头牛,而现在已经减到了50多只羊、100多头牛。据了解,全球气候变暖、持续干旱以及人类活动频繁、草原载畜量过大等是造成三江源生态恶化的重要原因。目前当地正在采取移民搬迁、限定畜群等方法力图维护三江源地区的生态平衡。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