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日企协助中国制作第二代身份证 仅涉及下游工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09:27 新华网

  香港《文汇报》24从北京发回的报道称,媒体披露内地第二代身份证的印制业务将由日本企业富士施乐完成后,引发了社会各界质疑日企会因此泄漏中国人隐私的争论。日前,权威人士表示,日企仅参与身份证制造流程中的下游个别部分,不会涉及核心机密和隐私。

  报道称,消息人士还透露了新居民身份证的制造工序:中国有关部门制造新身份证的卡体后,发放到中国国内各地的制证中心;随后,制证中心将采集来的居民信息打印在卡体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上,其中,制造卡体的化学材料、采集信息的电子设备、芯片以及防伪技术等上游工作均系中国技术,外国企业可能仅提供打印技术及所需材料,不会涉及身份证核心机密和居民隐私。所以,有关社会人士质疑日本企业借此掌握中国公民隐私的担心没有必要。

  对于为何使用外国企业的技术,这位消息人士表示,中国企业在打印技术等方面目前还无法达到身份证制造标准,因此选择了外国企业的部分技术。

  报道称,就日企参与中国身份证制造一事,中国媒体撰文表示强烈担忧。《中国青年报》发表文章指出,虽然日企或已做出保密承诺,但若有其它利益诱惑,并不能保证其为中国公民保密。文章还表示,若由日企印制国人身份证,国人或会因此丧失民族自豪感。(刘凝哲)(来源:中新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