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科学家发现:近13年长江源头冰川退缩逾700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09:37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宁8月25日电(记者顾玲钱荣)“没想到仅仅13年时间,长江源头格拉丹东地区的冰川就退缩了750米左右!”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员武素功,在刚刚结束长江源头科考工作后发出这样的感叹。作为1991年可可西里科学考察队的队长,武素功13年前就曾到过长江源头格拉丹东地区。当时同去的冰川学家李世杰根据1970年的航摄测绘的地形图和考察实测资料,认为从1970年至1990年的20年间,格拉丹东地区的岗加曲巴冰川后退达500米,并发表了一幅有冰川前端的图片,照片将岗加曲巴冰川当时的位置照得很清楚。

  武素功日前随中国科学院专家再次到长江源区进行考察时,将照片上的冰川与现在的情况进行了对比,发现冰川已经不在原来的位置。他说:“这条冰川原来是由两条冰川汇合后延伸出来的,而现在延伸出来的这部分已经不见了。”

  他步测了冰川退缩的距离,估计冰川大体上退缩了750米。武素功说,1970年至1990年的20年间,冰川缩退了500米,平均每年退缩25米。现在是13年退缩了750米,平均每年大概退缩57米,可以看出,冰川退缩的速度在加快。

  长江源头冰川退缩速度加快,武素功认为是水量补给不足和全球气候变暖两方面因素造成的。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