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多维视点:“3分钟32个馒头”吃出了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09:3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生活水平提高了,搞一些有益身心的娱乐活动,提升精神质量,这是好事。可不久前广州中华广场上演的一场“吃馒头大战”就有点过火了。据《信息时报》报道,当日,近100名市民现场竞吃白面馒头,狼吞虎咽的“壮观”场面吸引了上千市民驻足观战,最终,来自广州的高先生以“3分钟吃掉32个馒头”的战绩,而成为“吃馒头大赛”的冠军。

  对这种“吃馒头大赛”,我不仅没有觉得好玩,反而觉得有一种难以说清的复杂感觉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虽然人们志趣各异,但这种“热闹”又能吃出什么呢?在我看来,吃出的大抵都是负面意义———

  第一,吃出的是无聊文化。在商业化时代,追逐商业效应当然是合理的,新鲜的“噱头”能够吸引眼球,让人们得到更大刺激、狂欢,从而带来效益。可是人毕竟是有高尚精神追求的动物,不能因追求刺激、狂欢就不顾精神品位,文化活动不能忽略社会效应,应该有利于社会健康的公序良俗。在“吃馒头大赛”中有什么呢?它刺激出的是公众幸灾乐祸心理和无聊娱乐动机,如果大家都追逐这种活动,健康高雅的娱乐岂不成了多余?

  第二,吃出的是健康受损。人的消化器官毕竟是肉做的,不是铜墙铁壁,承受是有限的,更是有生理规律的,短时间疯狂没有节制的填充,3分钟吃了32个馒头,就算胃口好,胃的伸缩功能难免不受影响;还有的10岁儿童,身体正是发育阶段,却要刺激内分泌,也违背生长规律。“馒头是人家的,身体是自己的”,这样吃,恐怕会留下健康隐患。就算得到了冠军,这种拿自己健康开玩笑的做法也是不理智的。

  第三,吃出的是吃喝歪风。我国每年公款吃喝高达1000亿元之巨,挥霍无度的恶习和不正之风,“吃坏了党风吃坏了胃”,难道我们感到还不够满足吗?如果将这笔钱用于发展健康文化事业,可建多少文化娱乐中心?可解决多少贫困生的学费紧缺?现在竟然还公开进行“吃馒头比赛”,实际上不就是在鼓励人们胡吃海喝吗?

  第四,吃出的是恶性商业竞争。据悉,这个比赛是由一家面粉公司举办的,为什么要举办这样的活动?只是要以“炒作”作卖点,吸引人气,扩大自己的品牌效应和营销战略,这是商家的噱头。市场竞争讲究公平、公开,这种行为就违背了商业道德,破坏了正常的市场经济秩序。如果大家都这样做,啤酒商举办“啤酒赛”,卖西瓜商举办“吃瓜赛”,市场成了比赛场,这种经营秩序岂不乱套?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