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职工发言从“三不准”到“放开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09:3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事件

  本报讯天津市市长戴相龙在慰问职工开座谈会时,突破相关部门负责人提前给与会人员下达的发言“不准讲问题、不准提要求、不准超过10分钟”的规定,鼓励职工“放开讲”。与会职工高兴地说:“市长让我们痛痛快快地讲了心里话。”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7月20日,戴相龙市长被安排一个上午慰问3个单位的职工。其议程是发慰问金、开职工座谈会、市长讲话。在每个单位停留1小时。为搞好首家接待工作,该单位负责人提前一周精心准备,对挑选的3名发言人提出不准讲问题、不准提要求、不准超过10分钟的“三不准”要求。座谈会开始后,在3人按预定顺序念完发言稿后,会议主持人说了句“还有谁发言”的客套话,不料,招来“麻烦”:一位劳模、单位工会主席举手脱稿发言。她从扫道工人作业被车撞死、致残,到67%的环卫女工患3种以上疾病;从环卫职工调资迟迟不能兑现,到环卫设备急需投资更新;从善待农民清洁工,到提出深化环卫改革建议,一下子讲了20分钟。对她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的发言,戴市长听得认真、记得仔细。当主持人尴尬地说“发言到此为止”时,市长摆手说:“刚才的发言很好,请大家放开讲。”并对随行的两位副市长说:“请通知另外两个单位,咱们改日再去。”这样,会场活跃了,先后有9人争相发言,直至11点半发言才结束。戴市长最后简短地说:“感谢大家讲了这么多真情实话,提了这么多好的意见和建议。市政府一定尽快解决环卫设施和提高环卫职工待遇问题,努力营造全社会尊重支持环卫工作的良好氛围。”

  慰问座谈结束了,有人埋怨主持人多说了句客套话才招来这么多麻烦,有人说劳模乱发言打乱了市长的慰问计划,但绝大多数与会者认为这个会开得实、开得好。(贾增志)

  评说:

  从“三不准”到“放开讲”,发生在天津市的这件事,引发我们诸多思考。

  其一,职工要敢于讲实话。在领导召集的诸如慰问、座谈、现场办公、征求意见等会议上,应邀参加的职工要敢于反映大多数职工所怨所难所愿所盼的话,敢于如实讲问题提建议,以利领导做出科学正确的决策。这是职工的民主权利和应尽责任,也是职工思想境界和综合能力的体现。

  其二,领导要善于听真话。现在存在“说实话难”的通病,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有些领导不愿意、不喜欢、不善于听真话。如果各级领导干部都有让职工“放开讲”的胸怀和勇气,有听了正确的意见就办就干的实际行动,就一定不负信任、尽到责任,进而充分发挥群众推动经济发展和各项事业进步的积极性。

  其三,机关要切实改进作风。机关部门是领导的参谋部,是群众的联系桥,其作风好差直接影响领导机关的形象和在群众中的威信。因此,类似“不准讲问题、不准提要求、不准说让领导难堪的话”等等限制,都有愚弄群众、迎奉讨好领导之嫌,于领导、群众、工作都是有百害而无一利。肩负重任的机关干部大兴求真务实作风,就显得更重要更迫切。要在领导和群众间架桥梁,不能当阻隔上下联系的“挡风墙”;要协助领导多到基层一线看真情实况,不要虚掩遮盖、制造假象;要让领导听到群众原汁原味的话,不能成为只报喜不报忧的“加工厂”;要统筹全局、科学安排,力求会议讲效益、工作讲效率、活动讲效果,而不是走过场、装样子,搞劳民伤财那一套。只要领导机关真正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敢让群众讲实话,善帮领导听真话,机关就倍增向心力和活力,工作就会取得令群众满意的成绩。(贾增志)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