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树“装点”伟人故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09:4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盛夏时节,伟人故里碧波荡漾。记者日前在四川广安市区通向邓小平故居的公路沿线看到,一排排新植的大树嫩芽吐绿,一簇簇花丛争奇斗艳,点缀其间的古木苍劲挺拔,伸起巨大的绿叶伞盖,一派郁郁葱葱的景象。

  伫立邓小平故居前,青山绿水尽收眼底。银杏、香樟、桃树、小叶椿和黄桷树倒映在洗砚池里,绿树红花,波光粼粼。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早在2001年8月,广安就启动了邓小平故居保护区建设,得到社会各界的极大关注。人们纷纷为小平的家乡建设作贡献,积极捐款、捐树和植树,支持保护区的生态绿化建设。“我为小平故里植棵树”活动,成为人们向这位世纪伟人表达敬仰爱戴之情的缩影。

  广安区九龙村村民邓元炳78岁生日那天,专门将一株培育了10余年的黄桷树捐献给邓小平故居保护区。他激动地说:“我过了78个生日,能在今天通过这种方式表达自己的心意,万分高兴。这个生日过得有意义!”

  成都市金牛区的白绍成老大爷得知“我为小平故里植棵树”活动后,毅然将自己辛勤培育10余年的2万株银杏无偿捐献出来,还不顾70多岁的高龄从成都赶到广安,亲手指导当地的园林工人植树。

  “我为小平故里植棵树”活动更得到了小平家人的积极支持和充分肯定。2003年4月,小平的3个女儿回到家乡,在故居纪念馆内亲手种下3棵银杏树。回到北京后,小平亲属决定把小平北京住所内的20余株珍贵树木捐赠给家乡人民。

  据统计,“我为小平故里植棵树”活动开展以来,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中纪委、中组部等76个系统和单位累计认捐资金6000万元,社会各界捐赠大树15万余株。

  如今,邓小平保护区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不仅建成了10公里绿色长廊、830亩生态纪念馆和数十个冠名园林,还累计栽植树木花草500多万株(丛)。与此同时,纪念馆设施建设基本完成,翰林院子、蚕房院子、神道碑、东门码头等13处邓小平青少年时期重要活动场所全部恢复。

  记者看到,整个以邓小平纪念馆为核心的保护区,呈现出郁郁葱葱、井然有序的“天然纪念馆”风貌。走进小平故居古朴的三合院,庭前的铁树新枝茂发,洗砚池白鹅戏水,竹柳摇曳,鸟语花香。极目远眺,更是层峦叠翠,山水如画。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