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场事故考验谭家山镇工会—工会的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10:0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7月14日,湘潭县一家私营煤矿发生井下火灾,10人死亡,16人受伤。这场突如其来的事故,把刚刚成立的镇联合工会推上前台……

  虽然“7·14”双扶特大矿难已经过去一个多月,湖南省湘潭县谭家山镇依然没有从紧张忙碌的气氛中完全解脱出来。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目前,事故调查组正在详细调查事故原因,当地17家集体和私营煤矿全部停业整顿,尚未出院的受伤矿工继续接受治疗。

  从这起矿难发生开始,谭家山镇联合工会一直奔忙在当地政府、事故煤矿和死伤矿工家属之间,用真情化解矛盾,尽心尽力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赢得了当事各方的信赖。矿难将湖南省首家镇联合工会推向“风口浪尖”

  湘潭县谭家山镇双扶煤矿是一家私营煤矿,300多名矿工全部来自省内农村。

  今年7月14日上午,双扶煤矿突然发生井下火灾,95名矿工被困井下。最终,7名矿工死亡,3名失踪矿工无生还可能,16名矿工因一氧化碳中毒住进医院。

  谭家山镇联合工会临危受命,与抢救指挥部善后工作处理小组一道,穿梭在事故现场的死伤、失踪矿工“家属接待处”和几家医院之间,接待安置上百位矿工家属吃饭、住宿和就医。

  与此同时,工会与矿方认真协商,在最终事故赔偿方案未出台之前,对矿工家属提出的赔偿要求进行首笔现金支付,极大地安慰了情绪波动的矿工家属。

  7月15日,井下火情呈继续扩大趋势。守候在现场的矿工家属更加焦躁不安,有的放声痛哭,有的冲动失控。

  如果不让家属了解救援的全过程,极有可能激化矛盾,影响下一步的搜救工作和整个事故的善后处理。镇联合工会及时向抢救指挥部提出建议,吸纳矿工家属代表全程参与救援方案的会商,实时掌握井下火情和救援进展情况。正是这一源头参与的举动,最终起到了关键的稳定作用。此后,尽管指挥部作出封井灭火放弃搜救的决定,失踪矿工的家属还是冷静克制地接受下来。

  “为农民工撑腰说到做到,为党和政府分忧说到做到”

  镇联合工会的力量,并不是在矿难之后突然而生。从创建之日起,这个湖南省首家乡镇联合工会便向自己的会员庄重承诺———“为农民工撑腰说到做到,为党和政府分忧说到做到”。

  谭家山镇境内30多家企业,外地打工农民近2000人,本镇外出务工的农民超过6000人。这些农民工绝大部分从事劳动密集型行业,劳动强度、劳动安全、劳动报酬等方面存在较多问题,合法权益时常受到侵害,争议和纠纷接连发生。

  今年4月2日,经过55名代表投票选举,谭家山镇联合工会应运而生。

  成立当月,谭家山镇到广东打工的一名青年农民突然自杀身亡,亲属悲痛欲绝,根本弄不清应该如何处理后事。镇联合工会获知后,紧急与用工单位进行联系,派出两名工会委员随亲属前往广东善后,为自杀农民工要回了积欠工资和补偿费。

  消息不胫而走,更多的农民工感受到工会组织的力量。短短一个月,谭家山镇常年外出务工的农民工入会人数,便由272人一下子飙升到457人。

  谭家山镇联合工会在市总工会指导下选举产生,17位工会委员中,有15人是地地道道的农民,深知维权事关农民工的切身利益。工会副主席唐明彪前往贵州打工,放下铺盖便把身边同乡组织起来,“跨省”成立了谭家山镇联合工会的首个分会,并在当地工会组织领导下开展工作。

  在镇联合工会的帮助下,一位来自隆回的矿工向矿主索回了3000多元欠薪。矿难发生当天,他主动请求协助安抚。“我在镇联合工会找到了朋友的感觉……既然是朋友,就要互相帮忙。”

  在工会依法维权的耐心调解中,争议和纠纷消融于无形

  在矿难事故的“非常时期”,不仅农民工感到了工会组织的力量,当地党政领导也真切地体会到工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

  矿难事故赔偿工作开始后,安监、劳动、民政部门主动上门,征求工会委员会的意见,与工会一起协商制订最优的赔偿方案。

  工会委员们严格执行《劳动法》、《工伤保险条例》有关规定,发挥工会优势,将原本意见分歧的受偿和理赔双方“捏”到了一起。由于处置得当,矿难涉及的26宗事故赔偿迄今没有引起一起上访,也没有一起需要通过劳动仲裁、民事诉讼进行解决。所有的争议和纠纷,都在工会依法维权的耐心调解中消融于无形。

  来自隆回县七江乡的一名井下失踪矿工家境贫寒,家属一度不满赔偿标准,多次找到镇政府。考虑到这位矿工一个儿子正在上大学,另一个儿子又尚未成年,工会主席刘新明积极协调各方关系,争取适当增加赔偿额度,同时向家属耐心地解释相关政策。在刘新明的耐心劝导下,原本让有关部门深感棘手的这一赔偿达成了调解协议。这名失踪农民工的家属更是含着眼泪,感谢工会组织给予自己的关爱。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