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关注新能源:要让替代能源开发有利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10:0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25日电(陈晓彬)自人类开始大规模开发利用矿物能源,特别是石油资源后,使人类的生产和生活面貌发生了极大的变化。但是自上世纪70年代石油危机后,使人们逐步觉醒,矿物能源终有尽时,人类要维持自己的生产生活持续发展,必须开发新的能源。

  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开发新能源逐步成为当时新的技术革命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发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达国家竞相投入巨大人力物力开发受控热核反应、风能、太阳能、潮汐能等新能源,一些发展中国家也下了很大力量开发替代石油的酒精燃料等新能源。

  20多年来,世界各国在新能源的开发方面取得了长足进展。不少经济、实用、可再生的新能源从无到有,逐步在人类的生产、生活中占据了一席之地。尤其是近10多年来,民用氢燃料电池方面的开发取得了实质性进展。但是,总的来说,各类新能源还没有替代矿物能源,甚至远不足与传统的矿物能源分庭抗礼。究其原因,无外乎是技术和经济两大因素。从技术方面看,至少目前人类还没有掌握受控核聚变技术。如果掌握了这项技术,用几乎取之不尽、用之不竭而且不产生污染的氢作能源,有可能一劳永逸地解决人类所需的能源供应问题。

  新能源的开发利用未能达到理想水平更重要的原因可能还是经济方面的。随着技术的进步,人类能以更低的成本勘探、开发石油。此外,节能技术推广,提高了能源使用效率。这也大大降低了能源成本。这些因素在很大程度上削弱了各国开发新能源的积极性。

  但无论如何,地球上的矿物能源总有耗尽的那天,人类的生存与发展必须依靠新能源的开发。而对中国来说,开发新能源不仅仅是为将来长远利益着想的理论问题,也是当前为保持经济稳定持续发展的现实问题。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对矿物能源需求与日俱增。目前中国对进口石油的依赖程度已达1/3。中国煤炭储量丰富,但一些老煤炭基地资源日渐枯竭。开发新的替代性能源的长远和现实意义怎么估计也不过高。

  不可否认,中国在开发新能源过程中也会遇到技术上和经济上的困难。从经济方面说,在市场经济体制下,当然不能不计血本,靠行政命令,强制推行某种能源。但是完全依赖市场自发力量,等待人们发现一种新的既便宜又方便的新能源,让各企业一哄而上,竞相开发,可能也是不现实的。开发新能源,事关我国经济发展的现实和长远利益,因此应该是政府的“有形之手”与市场的“无形之手”紧紧握在一起,靠政府的优惠政策的扶助,让开发新能源、使用新能源的企业和居民有利可图,有劲可使。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