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被堕胎女嫌犯要求从轻处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10:05 北京青年报
被堕胎女嫌犯要求从轻处罚

  兰州法院审理1606克运毒案,辩护律师抖出重大隐情

  据《西部商报》报道,日前,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一起数量为1606克的运输毒品案。仅从涉案毒品的数量来看,29岁的被告人马卫花足以被判处死刑,尽管马卫花没有任何立功情节,但她的辩护律师却为她作了罪轻辩护,理由是,马卫花被警方抓获时曾怀有身孕。随后,马卫花的辩护律师翁卫华当庭抖出一条爆炸性新闻:警方在全麻状态下,对怀有50天身孕的马卫花强制执行了人工流产。据此,律师认为,对马卫花的量刑不适用死刑,并请求法院从轻处罚。据悉,此案将于近日作出一审判决。

  禁毒大队:破获运毒大案

  据了解,马卫花,女,今年29岁,甘肃省定西市人,高中文化,因涉嫌运输毒品罪被兰州市公安局城关分局抓获,警方当场从其随身携带的马夹中查获毒品海洛因1606克。2004年1月25日,兰州市公安局城关分局禁毒大队将马卫花抓获后,连夜对其进行了审讯。马卫花交代了运毒的全过程,“今年(2004年)1月18日,从前在新疆认识的一个叫洒力哈的人给我打电话,让我从新疆帮他带一些毒品到兰州。昨日早上,也就是1月24日,洒力哈给我打电话让我买火车票,我买好票后打电话告诉了洒力哈,他让我去乌鲁木齐第二医院门口拿毒品。洒力哈在兰州,他说让另外一个人送到医院门口交给我,事成了给我5000元。”警方从其携带的物品中查获海洛因7块,此案称得上是一起特大运输毒品案。

  律师调查,马卫花曾有身孕

  2004年3月29日,马卫花的家人为她请了一位名叫翁卫华的辩护律师。随后,律师在看守所里会见了马卫花。律师看到她气色不太好,就问她最近身体怎么样,马卫花淡淡地说道:“刚做完人流手术,常感到失眠、头晕,有贫血的症状。”马卫花告诉律师,她刚到看守所时并不知道自己怀孕的事,只是在进行例行尿检时大夫告诉她已经怀有身孕了。虽然她特别想要这个孩子,但城关分局禁毒大队民警却将她带到医院强行做了人工流产。马卫花的一席话让律师非常惊讶,要知道怀孕的妇女是不适用死刑的。

  庭审辩护:不适用死刑

  2004年7月23日,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马卫花运输毒品一案,马卫花的辩护律师为其作了罪轻辩护。律师认为,根据《刑法》,“审判时怀孕的妇女,不适用死刑。”而马卫花曾在2004年2月19日,在全麻状态下,于怀孕50天左右被强制执行了人工流产,马卫花完全符合《刑法》关于不适用死刑的规定;其次,本案由于公安机关及时掌握线索,在运输环节堵住毒源,毒品未流入社会,没有直接残害吸食者,社会危害性相对较小;最后,马卫花属于初犯、偶犯,又属于受他人指使,犯罪情节相对较轻,危害性相对较小,本人认罪态度较好,故辩护律师提出,请求法庭从轻处罚。

  揭开内幕:警方强制堕胎

  运输1606克毒品的犯罪事实足以让马卫花掉脑袋,而我国《刑法》第四十九条又有明确规定,“犯罪的时候不满十八周岁的人和审判的时候怀孕的妇女,不适用死刑。”对于这项规定,究竟是马卫花无知还是另有他情?面对医院的人流手术同意书,人们不得不陷入深思,马卫花为何要堕胎?

  同样是在庭审时,公诉机关向法院出示了这份住院号为15609的“甘肃省康泰医院手术同意书”:马卫花,女,29岁,单位:城关分局,术前诊断:怀孕50天,要求终止妊娠,手术名称:人工流产术,麻醉选择:全麻。

  看到这里,人们不禁会产生疑问,对于一名孕期只有50天左右的孕妇,何至于要大动干戈、全身麻醉来实施手术呢?记者看到,在麻醉选择一项中记载着这样一段话,“全麻(因患者不合作,城关分局队长要求强制执行)”,而在最后的签名上签的是“城关分局禁毒大队”字样。

  仅仅“因患者不合作,城关分局队长就要求强制执行”,从而将女毒贩强行堕胎,对此,人们不得不再次质疑,警方强制执行堕胎的行为究竟是谁赋予的权利?辩护律师翁卫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执行强制堕胎行为的公安机关涉嫌滥用职权。

  为了解马卫花被强制执行人流手术的幕后原因,几日来记者多次来到城关分局采访,但始终没有得到正面答复。

  作者:王坚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