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台风“艾利”登陆我国沿海专题 > 正文

温州市“两办”关于防御第18号台风的紧急通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10:05 温州新闻网

  各县(市、区)委、人民政府,市直属各单位:

  根据气象部门预测,18号台风“艾利”很可能正面袭击我市,即使在福建登陆,也会对我市造成严重影响。为切实做好这次台风的防御工作,现就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克服松懈厌战思想,立即投入到新的防台抗台斗争中来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风强雨大的14号台风刚过,18号台风又接踵而来,防台形势十分严峻。许多受损的水利、交通、电力等基础设施和房屋建筑物等还没有来得及完全修复,连续抗台救灾所造成的人员疲惫状态还没有得到完全恢复。特别是14号台风带来的强降雨,使绝大多数水库、山塘和山体充水度都比较高,各方面安全隐患比较多。对此,各地各部门必须引起高度重视。要认真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和要求,把防台抗台工作作为当前的首要任务,立即行动起来,做好打大战、打恶战的一切准备,大力发扬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以临战的姿态投入到新一场的防台抗台斗争中来。要本着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态度,坚决克服麻痹侥幸和松懈厌战思想,充分认识做好防御18号台风的紧迫性,切实加强领导,做好有关准备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立即进岗到位,尽职尽责。近段时间,没有特殊情况,没有经过批准,干部一律不得外出、请假。要严密监测台风动态,研究部署防御措施,指挥防台工作。要深入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广泛动员干部群众投入到防台抗台工作中来。

  二、坚持以人为本,以确保人员安全为中心做好防台抗台工作

  各地各部门要紧紧围绕确保人员安全这个中心,严格按照防汛预案的要求,把各种隐患排查得更全面一些,把各种困难想得更复杂一些,把各方面部署考虑得更周密一些,把各项措施落实得更到位一些,切实做好台风正面袭击我市的各项准备工作。要立即开展一次地毯式的安全隐患大排查,凡是可能危及人员安全的所有隐患和危险地带,都要按照预案要求,做好全部人员的安全撤离工作。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指导思想,通过各类新闻媒体和干部的宣传动员,使广大群众充分认识台风可能造成的严重危害,掌握避灾自救的相关知识,提高自救自防的能力。要注意避免强风可能带来的房屋建筑物、电线杆、树木、广告牌、脚手架等倒塌引起的人员伤亡;避免强暴雨可能引发山洪暴发冲毁村庄、房屋引起的人员伤亡;避免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带来的严重灾害等,尽最大努力避免发生人员伤亡,绝对不能发生大的人员伤亡。

  三、突出防御重点,全面落实防台责任和措施

  1、突出做好水库、山塘和沿海堤塘的安全防范工作。各地要对水库、山塘再进行一次全面检查。按照省里的要求,从现在开始,对水(二)型以上水库,要指定一名科局级以上行政领导作为现场安全监督责任人,行政领导与技术人员相结合,台风前后要实行24小时驻库巡查,务必确保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报告险情,第一时间采取有效措施。县级领导要分片负责,包干到位。对安全隐患比较严重的病险水库,要提前做好下游人员撤离转移准备,一旦发生险情,要果断转移撤离人员。严格执行水库控制运行计划,病库要限制蓄水,险库要坚决放空,高水位运行的水库要及时预排预泄,腾出防洪库容,确保水库安全运行。对沿海堤塘要保持高度警惕,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发现存在隐患的,要采取突击措施进行加固,没有闭合的缺口,要立即采取临时应急补救措施。

  2、突出做好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的防范工作。14号台风引发乐清北部3个乡镇9个村大规模的泥石流灾害,造成十分惨重的人员伤亡,教训十分深刻。14号台风刚过,目前山体充水度很高,抗滑力比较弱,如再遇强降雨,极易引发山洪暴发,并导致山体滑坡、泥石流等灾害。各地要立即组织人员,对地质灾害隐患再进行一次全面排查,国土等主管部门要及时发出预警预报,按照预案要求做好危险地段的人员转移工作,特别是做好电力、通讯、交通中断等异常情况下的预警预报,做好乡自为战、村自为战和群众自救的各项准备。在防台抗台中,乡镇党委、政府、村党支部、村委会要发挥前沿作战指挥部和战斗堡垒的作用。

  3、突出做好海上船只和滩涂养殖方面的防范工作。根据省里的要求,市防汛指挥部已经下达了各类船只进港避风的指令,渔业、海事、港务等部门要对船只进港避风情况进行全面的检查,不留一个死角,不漏一只船艇,必要时要采取强制措施使船只进港避风。要采取相应的措施,防范船只撞击堤塘、桥梁等设施。同时,完善海上救助预案,做好抢险的各项准备。

  4、突出做好各类危旧房等建筑物的安全防范工作。建设、房管等部门要立即组织力量,对危旧房屋、临时工棚等建筑物进行全面排查,对不能确保人员安全的要果断采取措施,该撤离转移人员的要坚决撤离转移。特别是对处在迎风口的房子,就是新房也要作出评估、发出警报。对高危险的房屋,有关部门要提出具体的指导意见,交由新闻媒体发布,告知基层干部和群众,积极做好各项避险自救工作,确保人员安全。

  四、军民、部门协同作战,努力把台风灾害降到最低程度

  在14号台风的抢险救灾中,驻温部队、武警官兵和广大公安干警冒着生命危险,战洪水、抢大险、救大灾,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为抢险救灾工作作出了巨大贡献。在这次抗台战斗中,要继续发扬不怕苦、不怕累,连续作战的顽强作风,总结14号台风抢险救灾的经验,提前做好抢险救灾的各项准备;通讯部门要想方设法确保通讯畅通,切实落实通讯中断以后的应急机动通讯设施,确保指令和信息畅通;物资供应部门要准备充足的抢险物资、器材,随时拉得出、用得上;交通部门要做好抢险车辆组织和调度工作;气象、水文、海洋部门要加强预测预报,严密监测台风动向,及时与上级有关部门研究沟通,积极当好防汛决策的参谋。各防汛指挥成员单位要按照预案的要求,明确职责,落实措施,密切协作,并肩作战,把每一项防台责任和防御措施都扎扎实实地落实到位。

  中共温州市委办公室

  温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04年8月24日

  相关专题:台风“艾利”登陆我国沿海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