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招聘要看“良民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10:12 北京青年报

  湖南 能否录用要看有没有“良民证”?8月23日上午8时许,在湖南省展览馆内举行的一个专场招聘会上,“良民证”这一称呼,竟出现在招聘会场,并成为某公司录用员工的必需证件之一。该公司的做法引起了很大的争论,虽然有一部分求职者称对“良民证”一说没什么感觉,但更多的求职者表示了自己的愤慨,他们认为,该公司要求应聘者带上所谓的“良民证”,明显是一种侮辱。而对于“良民证”的含义,该公司人事主管解释说是指“良好市民证”,这只是种表述方法,最好不要咬文嚼字。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求职者:应聘被索“良民证”

  据《潇湘晨报》报道,8月23日上午,应聘者李霞云来到招聘会现场后,还没进门就听见几个正从会场内走出的求职者在议论,说通过面试后,还要到居住地派出所去办理“良民证”。李开始还以为是自己听错了,但当她找到现场的工作人员咨询时,得到的回复竟是确实需要持有“良民证”才能到该公司上班。

  公司:引用公安民警的说法

  该公司人事主管姚某坦陈,这次招聘会的确要求求职人员出示“良民证”。她说,前段时间,公司内有些员工表现不好,竟然发生了打架斗殴的事情,给公司的管理和对外形象造成了不良影响,甚至影响到正常的生产经营。为此,公司要求此次应聘人员必须具备较高素质,求职者除了要带身份证、毕业证等一些证件外,还要出具由所在地派出所开出的、证明没有犯罪记录的“良民证”。对于“良民证”的含义,姚解释说是指“良好市民证”,“这种简称是引用了公安民警的说法。”姚说。

  争议:这种行为是否应该?这个词是否妥当?

  一些求职者指出:“良民证”是当年日本侵略者曾使用过的字眼。对此,姚某称并不知道这一情况,也无意于进行这样的联系。许多求职者表示了愤慨。他们指出,“良民证”的称谓是日本侵占中国时经常使用的词语,带有明显的贬义。如今这种做法明显是一种侮辱。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几乎所有的求职者都不知道“良民证”是什么样子,该到哪里去办理。该公司负责招聘的负责人则告诉他们,可以到当地派出所去办理。

  公安部门:查犯罪记录只需到派出所打证明

  长沙市公安局户籍科一位姓戴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该公司只是要证明求职者没有犯罪记录的话,只需要到户籍所在地的派出所打个证明就可以了,目前公安机关并没有向社会发放所谓的“良民证”,也没有任何证明或证件有这一叫法。

  头条小评

  要广纳贤才先得“尊重他人”

  随着目前就业市场压力的不断加剧,一些用人单位不知不觉中“牛”了起来,挑选应聘者的点子也越来越多:从容貌到身高、腰围,从智商到情商、忍耐力……如今,这家公司又有了新的“发明”:要求求职人员出示“良民证”。

  什么叫做“良民证”?且不说它的具体内容,单是这个名称就令人生厌。原本一张无犯罪记录证明就可解决的问题,加上这样让人有着不良联想的称谓,也许在这家公司的潜意识里,他们就是应聘者的“上帝”,面对应聘者,他们可以随心所欲地使用“良民证”这样的名称,无所顾忌他人的感受。

  在招聘的过程中,应聘者是属于相对弱势的地位。但是,用人单位是否就可以因此“抖起来”?答案是否定的,用人单位应该做的是广纳贤才。而要想广纳贤才,首先应该做到尊重他人。要知道,在招聘场上一点也不顾及应聘者感受的单位,也不会得到真正人才的信任与尊重。

  作者:伍俊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