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燃气空调家庭不宜单独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10:15 每日新报

  绿色能源可解“电荒”成本较高适合高端杜娟高继德

  今年夏季全国性的缺电问题引起了人们极大的关注。听说燃气空调用气不用电可为夏季高峰供电“洪峰”分流,不少读者向本报询问燃气空调是否适合在居民家中安装。记者昨天采访有关部门了解到,考虑到经济成本等问题,目前燃气空调暂时不适宜以单独制冷的方式在居民家中独立安装。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绿色能源可为高峰供电分流

  据市燃气集团总工程师张天华介绍,燃气空调是一种以天然气为能源,既节电又环保的新型空调。天津有大港、华北、陕北、渤海四大油田供应充裕的天然气,为大范围应用燃气空调、缓解城市供电压力提供了有利条件。而且在夏季供电高峰之际,恰恰是全市供气需求的低谷。由于燃气空调占地小、投资少,可分流夏季高峰供电“洪峰”,减少燃煤发电造成的污染,具有巨大的社会和环境效益。

  燃气空调主要面向高端用户

  据了解,燃气空调主要有三大类:中央空调、区域空调、居民用户家用小型空调。从用户的角度讲,投资燃气空调可将冷冻机房、锅炉房合二为一,土建、设备、维护费用都可节省,比用电空调便宜20%左右。目前国际上的燃气空调以大型为主,主要面对一些高端用户,如大型楼宇、独栋别墅或连排别墅等。以天津海河开发42平方公里的区域为例,现在海河外滩的制冷设备用的就是燃气空调,未来的慈航商业广场也将使用燃气空调。

  居民单独安装并不划算

  但是,专家指出,燃气空调现阶段还不适合在普通居民家中单独安装使用。因为燃气空调多是以天然气为能源进行发电、制冷、供热、供热水的“四联供”设备。当然,也可以两联供、三联供。如果是大的居民区整栋大楼或十几栋楼统一安装燃气区域空调会比较经济,高层楼安装燃气中央空调也很经济,如果能冷热联供(即制冷又制热)则更为经济。

  对于普通居民户来说,面积在150—200平方米的独立别墅或连排别墅,用冷热两联供运营成本较低,单纯制冷的话成本还要再高一些。

  新报记者杜娟通讯员高继德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