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北:奥运金牌 涤荡灵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10:34 公安部网站

  奥运圣火在奥林匹克的发源地——希腊雅典的上空燃起,世界人民为之沸腾;杜丽的手枪射落了二十八届奥运会第一枚金牌,全中国人民为之振奋。全世界炎黄子孙的目光都被颁奖典礼上鲜艳的五星红旗所吸引;所有中华儿女的脸庞都被灿烂辉煌的国旗所映红,每一名中国人都在关注着祖国体育健儿的一举一动。那一时、那一刻,全国人民的心是紧紧相连的,血脉是息息相通的,民族主义、爱国主义的情结在每一个中国人的身上被充分体现出来。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作为特殊人群的看守所被羁押人员,同样展示出了一片爱国情怀,奥运圣火,涤荡着唐山市丰润区看守所每一名在押人员的灵魂。

  随着奥运会开幕式的临近,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看守所里大部分被羁押的在押人员的心也随之活跃起来,掰着手指头计算开幕日期,憋足了劲头儿想要收看奥运会的比赛节目。鉴于此情此景,该所领导班子经过研究认为,以收看奥运会比赛为契机,结合强有力的集体教育,对在押人员的爱国主义教育会得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为此,该所从激发全体在押人员的爱国热情入手,适时的安排全体在押人员每天收看奥运专题节目和精彩赛事转播。他们责成专人负责此项工作,提前购买每周的《中国电视报》,按照实际情况做出电视节目安排,并制定了《奥运会赛事安排表》,由专人按照赛事安排准时通过电教设备向各监室发送奥运节目,以满足在押人员观看奥运比赛的需求,同时还找准时机对在押人员进行了爱国主义教育,进一步培养全体在押人员的爱国主义热情,从而使在押人员认识到自己与奥运健儿的强烈反差,激发在押人员的悔罪意识。每次收看有中国人参加的比赛项目时,每当雅典奥运赛场上空响起雄壮有力的《义勇军进行曲》时,监室中的在押人员就会情不自禁的随着乐曲高声唱起国歌,那歌声充满了作为中国人的自豪,洋溢着每一个中国人应有的爱国激情。看到祖国的体育健儿在赛场上流血流汗、为国争光,想到自己因为犯了罪被关押在看守所,伤害了群众、伤害了家人,不少在押人员流下了悔恨的泪水,纷纷写出决心书和忏悔书,表示一定认罪伏法,痛改前非,学习奥运健儿在赛场上体现出来的爱国主义精神,并把这种精神融入到日常的反省和改造中去,以自己的行动为自己创造出一个靓丽的明天。

  在押人员程某被人民法院以强奸罪、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后,多次在监室中鸣冤叫屈,又错误的认为司法部门“不放过”他这个所谓的“从犯”,认为法院对其量刑过重。所领导及管教民警多次找其谈话,解其思想包袱,但收效甚微。奥运会开幕后,所长于从瑞在每日进监区例行检查时发现,自奥运会开赛以来,该程再也没有为自己的案情说三道四,也没有再出现违反监规的行为。而且还注意到该程在观看奥运比赛的过程中,神情专注、情绪激昂,多次攥紧拳头暗自为中国队加油,同时还主动和其他在押人员进行热烈的讨论,抒发其对比赛的看法。更有甚者,他在中国奥运健儿在赛场上奏凯夺金的时候,还会轻声的唱起国歌。该程这一微妙的心理变化没能逃脱所长于从瑞那双锐利的眼睛,对此,于所长决定利用奥运会召开的机会,进一步强化对重点在押人员和重刑在押人员的思想教育工作,为此所领导进行了分工,将7名重点、重刑在押人员分包到每名所领导的头上,于所长专门负责该程的教育转化工作。于所长多次进入监区,找该程谈话,对其进行教育,从他的犯罪性质、法律规定、社会危害性,到对群众、对家人的伤害等多方面对其进行思想矛盾化解。同时,于所长还派出专人到该程的家中,录下了该程母亲对其劝导的录音,到所播放给该程听。另外,该所还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适当提高了该程的伙食标准,为他尽可能的提供一个良好的认罪伏法的环境。种种措施的实行,最终感动了被判死刑的杀人犯,他不但主动向于所长表示坚决认罪伏法,而且还主动交待了两起尚未被公安机关掌握的杀人余罪。在于所长做该程工作的同时,其他所领导也都分别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工作,其他6名在押人员的认罪态度和改造表现都不同程度的有所转变。

  奥运金牌,振奋了国人;奥运圣火,涤荡了在押人员的灵魂,激发了在押人员认罪、悔罪意识。自奥运会开赛以来,唐山市丰润区看守所200余名在押人员没有发生一起违反监规的行为,体育没有国界,更没有因为高墙阻隔而失去它本来的意义。(韩继明李国辉)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