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找到中华刘氏起源地“刘累故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10:46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8月25日电(记者桂娟)考古专家在河南鲁山境内的昭平湖景区,终于发现了中华刘氏起源地“刘累故邑”。

  河南省社会科学院考古所所长、研究员张新斌说,他们所发现的“刘累故邑”是一处有仰韶、龙山、夏商和东周遗存的大型聚落遗址,其中二里头晚期遗存与刘累所处的时代相符。此外,在“故邑”不远处还发现了刘累墓旧址。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史记》等文献记载,汉高祖刘邦的直接祖先为夏代御龙氏刘累,《左传》等文献对刘累有详细记载:夏代孔甲帝时刘累受命为帝王养龙,并被赐为“御龙氏”。因出现意外,刘累逃离夏代都城而“潜于鲁县”,即今河南鲁山县,终老安葬于此。自1994年开始,河南省社会科学院考古所根据文献记载,着手对文献中记载的刘累遗迹进行调查和研究,终于在今鲁山境内的昭平湖景区发现了“刘累故邑”。这一调查和研究的结果最近得到了学术界的论证与肯定,专家们认为这里就是刘累的故里和终葬地,也是中华刘氏的起源地。

  张新斌研究员说,尽管中华刘氏作为中华第4大姓,其源头是多源的,但是刘累是见于史载的“中华刘氏第一名人”,由于其与刘邦的特殊关系,因而刘累可以称之为“最早、最大、最正宗”的刘氏先祖,并得到海内外刘氏华人的认同与尊崇。中华刘氏与龙文化关系密切。据专家研究,刘氏是中国诸多姓氏中产生皇帝最多的姓氏,在中华民族的历史长河中,刘氏建立了西汉、东汉、蜀汉、前赵、南朝宋等诸多王朝或政权,共有66个帝王,历时长达650年。尤其是以“刘累御龙”的神秘性为先导,开创大汉基业的刘邦,自诩为“真龙天子”,自此开始了“龙与帝王”的不解之缘。由刘氏建立的汉王朝对中华民族的发展产生了较大影响,并产生了汉族、汉语、汉字的专称。因此,专家在评价刘氏文化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贡献时,可以用“帝王之尊、民族之名、影响之巨”三句话12个字来概括。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