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第二代身份证非“日本制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10:56 北京青年报

  本报讯日本富士公司全面抢占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印制市场的消息,近日见诸于报端。昨天,某媒体一篇名为《为什么第二代身份证要日本企业造》的评论更是引起了强烈反响,该文认为第二代身份证由“日本企业印制”会导致泄密。

  但记者昨日采访的一位参与第二代身份证制作工作的警官表示,日本富士公司仅是第二代身份证印刷设备的供货商,不可能泄露公民机密,“这篇评论不了解第二代身份证的制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作过程,理解和表述都不妥当,有误导舆论的倾向。”

  这篇评论有个主要观点:身份证载有公民的基本信息,交给外国企业印制,就可能泄露中国公民的机密。对关乎国家安全的经济、技术领域,我国政策就不允许外国资本进入。允许日本企业印制第二代身份证,与这条原则偏离得太远。评论最后表示,从扶持民族企业的角度看,政府采购应该给国内企业更多机会,尤其像印制国民身份证,还是交给国内企业做比较好。

  这位警官认为,这篇评论的作者因为不了解第二代身份证的制作过程,所以观点站不住脚。首先人口数据是公安机关依法采集、也是惟一可拥有的单位,这是国家最基础的数据资源,当然是非常保密的,包括身份证制证车间都采取了严格保密措施。

  其次,从理论上讲,把数千万、数亿甚至13亿人口的数据交给任何一家企业都是做不到的。

  再次,在实践操作上,该警官打了个比方,“第二代身份证的印制不像印刷一本书那样,要把所有资料拿到印刷车间去处理;它更像我们去商场买电饭煲,是买回来煮饭的,而不是扛着家里的米、面、水都跑到商场才能煮饭。”第二代身份证的印刷设备,不过是制作过程中的一个环节,而且是自己买来使用,不存在泄密问题。再者说政府选用印刷设备采取市场招投标的方式,只要企业符合采购需要、技术领先、价格合理就能中标。

  作者:刘慎良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