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八级以上大风建议学校停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10:56 北京青年报

  中国气象局昨日发布“突发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和配套防御指南

  本报讯我国各地学校在遭遇8级以上大风后应停课。昨天,中国气象局公布了“突发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并从9月开始在全国范围内统一使用,和灾害性天气预警信号对应的还有针对性的防御指南。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据中国气象局预测减灾司司长、国家气象中心主任章国材介绍,今后,通过电视和彩信手机,各地居民会看见蓝色、黄色、橙色和红色的灾害性天气图标符号,那是气象部门在提醒您注意预防天气灾害,其程度依次为一般、较重、严重和特别严重。根据这些信号,居民就应采取相应的措施。

  北京也将遵照灾害性天气预警色来确定对策。据介绍,在大风中气象部门发出蓝色预警,就表明市民们24小时内可能受大风影响,平均风力可达6级以上,需加固临时搭建物;黄色预警是12小时内可能受大风影响,平均风力可达8级以上,建议幼儿园、托儿所等停课,高空、水上等户外作业人员停止作业,停止露天集体活动,立即疏散人员;橙色预警则是6小时内可能受大风影响,平均风力可达10级以上,建议中小学停课,居民切勿随意外出,确保老人小孩留在家中最安全的地方;而最高级别的红色预警则是在6小时内可能出现平均风力达12级以上的大风,进入特别紧急防风状态,建议停业、停课(除特殊行业)。针对沙尘暴的黄色预警是提醒市民及时关闭门窗,注意携带口罩、纱巾等防尘用品;橙色预警则要用纱巾蒙住头防御风沙,尽量少骑自行车;看到红色预警:市民们就不要在户外活动,推迟上学或放学。受影响的机场暂停飞机起降,高速公路和轮渡暂时封闭或者停航。而对暴雨,在发出红色预警后,学校、幼儿园以及其他有关单位应采取专门的保护措施,处于危险地带的单位应停课、停业,立即转移到安全的地方暂避。另外,在寒潮、大雾、冰雹、道路结冰等灾害性天气中也都有具体的预案。

  高温中北京与国家的标准略有不同。市气象台台长郭虎介绍,高温信号规定37℃以上才开始预警,但北京夏季37℃的高温比较少,原本通用的35℃比较合适,所以,本市将对信号进行研究,可能修改其中的一些细节标准。

  作者:黄建华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