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八届北京香港经济研讨洽谈会专题 > 正文

北京商务局:首家港方控股影院公司获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15:53 北京娱乐信报

  一向在外资方面受到严格限制的影视行业在北京市场获得了突破。昨天市商务局对外宣布,由于CEPA原因,北京 加大了服务贸易领域对香港的开放力度,除了有首家香港独资的旅行社、广告公司、货运代理公司以及房地产服务公司出现外 ,首家由港方控股的影院经营公司星美影院发展有限公司获得批准。

  昨天市商务局有关官员向记者透露,目前今年我市在吸引港商独资或控股的专业服务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业企业方面取得突破,目前已获 批准的项目有格里菲旅行社(中国)有限公司、北京传智华光广告有限公司、和光国际货运代理(中国)有限公司,此外还有 影院建设和经营公司星美影院发展有限公司也获得批准。"前三者都是香港独资,只有星美是属于港方控股,"据市商务局外 商投资管理处有关人士介绍,目前星美影院发展有限公司港方控制的股份达到了75%,并已经在北京注册落户。

  但是记者通过多方渠道了解到,星美影院发展有限公司是赫赫有名的星美传媒与中国电影集团合资的公司,而在全国 拥有37家高档院线的中影星美院线,包括北京惟一的一家五星级影院华星影院以及上海的三家五星级影院;影视制成品方面 的发行渠道拥有曾经是文化部直属的上海中录音像有限公司;影视基地方面通过并购飞腾制作获得了位于北京郊区的北方最大 的影视基地;知名艺人姜昆的昆朋集团也在星美的囊中;另外还有星美广告、演艺经纪等数不清的公司。在上月,星美传媒副 董事长,统领香港与内地板块业务的覃宏首次在内地公开亮相,买下大光明院线40%股份,使得星美闪电参股大光明,直逼 中国第一院线交椅。据了解,目前仅星美传媒旗下就有17家子公司,包括中影星美院线、上海中录音像、北京华夏文化传播 公司以及阳光卫视、东方魅力、飞腾影视制作基地等,总资产19.7亿元。

  据业内人士介绍,我国对境外媒体进入内地将采取逐步开放的政策,而首先获益的是外国电子媒体在内地"落地"。 此前由于内地传媒产业虽然拥有巨大的市场潜力和利润空间,许多外资纷纷希望进入。但是因为有国内政策的制约,在参股传 媒资本方面一直没有实质性的动作,直到近两年中国方面才对传媒、娱乐方面开始实行"有限度"的开放,才有了合资公司的 出现,其中星美影院发展有限公司就是其中的一个。

  记者了解到,由于受CEPA政策实施的效应影响,香港在京投资保持较高增长。今年1-5月,我市新批港商投资 企业145家,合同外资4.1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3.4亿美元,分别增长27.2%、65.4%和44.3%,分别 占全市利用外资的20.9%、18.2%和26.55%,居各国(地区)在京投资的首位(除开曼群岛外)。其中,涉及 CEPA开放的服务贸易领域,新批港商投资企业47家,合同外资1亿美元,分别占港商在京投资的32.4%和24.6 %。

  此外,在居民服务业和文化体育娱乐业中,港资企业也占有一定比重。港商独资公司比重大幅增加,已达到60%, 并有持续上升趋势。资金投向的行业具有明显的导向性,根据CEPA规定设立的专业服务业公司增长较快。同时,已有3家 香港律师事务所向我市提出申请设立代表处(已批准2家),2名香港人取得内地律师资格后在北京的律师事务所实习,1名 香港律师在北京律师事务所执业。

  相关专题:第八届北京香港经济研讨洽谈会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