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扶贫中国行专题 > 正文

中国消除贫困奖奖项概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17:29 中国扶贫基金会网站

  反贫困是当今世界发展面临的重大课题。过去的二十多年里,中国的反贫困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尤其是“八七扶贫工件计划”的颁布和实施,使绝对贫困人口从1987年的2.5亿下降到2003年的2900万,有效地缓解了中国农村的绝对贫困,为人类的反贫困事业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进入21世纪,我国的扶贫工作面临年新的形势和新的问题。面对绝对贫困人口贫困
成因主要由于乡村地缘因素转变为结构性失业、转型期失业等复杂成因,反贫困面临着新的挑战。

  为适应新形势的需要,2001年初。国务院正式颁布和实施《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01-2002年)》,提出了新世纪进一步解决绝对贫困人口问题和针对10%左右低收入人口的扶贫目标;提出引入NGO参与执行政府扶贫项目的新思路,以鼓励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我国的扶贫事业。

  中国扶贫基金会成立十多年来,在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援助下,在全国范围内做了大量有效的扶贫工作。“八七扶贫攻坚计划”期间,中国扶贫基金会为了配合计划的实施,举办了“十大扶贫状元”评选表彰活动,每年评选各行各业十个扶贫典型人物并予以表彰,以引起全社会对扶贫的关注和参与,共进行了7届,总共评选出 70名扶贫状元,对“八七扶贫攻坚”计划的执行起到了十分积极的影响作用。新的形势对我国的社会扶贫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在倡导扶贫精细化的同时,需要对扶贫业务进行分类,需要制定扶贫工作推进的行业标准,需要树立行业表彰示范的分类标杆,需要引导扶贫行业社会公德的昭彰和扶贫工作技巧的改进与发展,推进全社会反贫困能力的整体提升。对此,中国扶贫基金会经过长达两年的研究,先后与政府有关部门、科研单位、学术机构及媒体的领导、专家进行了座谈与探讨,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定了“中国消除贫困奖评选表彰活动方案”。

  “中国消除贫困奖评选表彰活动”的目标是:

  1、配合政府《扶贫纲要》的贯彻,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扶贫;

  2、对扶贫活动进行科学分类,设立奖项,切准表彰点;

  3、对表彰点进行因素分析,形成可比较的奖项标准和标杆;

  4、公开、有序、透明的评奖,树立行业榜样;

  5、大力度表彰、研究、讨论和传播行业榜样,推动扶贫行业社会公德及精神的昭彰,引导行业工作技巧的改进与创新,促进扶贫行业的健康发展。

  鉴于此项活动对中国扶贫事业的价值,我们期望社会各界对这一件极具意义的活动给予大力支持,我们将以严谨求实的工作作风将评奖工作做得更加完美,同时对您的支持与配合表示衷心感谢!

  相关专题:扶贫中国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