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汉江摆渡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6日05:25 华商网-华商报
  张富贵(右)的木船换成机动船,连小型货车都可以乘渡船过江了“一洲芳草柳芊芊,石径苍斜古渡船”。当汉江缓缓流到南郑县圣水镇时,突然变深,古渡就很自然地存在了。

  ———那渡,名叫安家渡。

  就在摆渡汉子张富贵踌躇着想起床时,从江对岸就传来赶集人吆喝过渡的呼喊声。早起赶集的乡下农民捎去集市出售的鸭鸡也都伸着脖子乱叫,像是也催他快快起床摆渡去呢!

  张富贵披衣起床,准备驾舟摆渡去。他划燃一根火柴,点亮船中的烛光;顿时,一只渡船、一星渔火,便水墨画一般摇曳在波光潋滟的江心里……

  安家古渡也在摆渡汉子吱吱嘎嘎的拉缆绳声中醒了过来。

  安家古渡在明末清初开始变得繁华起来,是连接汉中市汉台区铺镇和南郑县圣水镇最近的交通要塞。张富贵是从祖辈中继承拉纤摆渡的,如今一晃已是30多年了。“坐渡船过一次3毛钱,带自行车收5毛钱,收钱都是象征性的,现在的人过河都是自己拉缆绳,觉得这新鲜。”张富贵说。30年来,张富贵遵循祖辈摆渡传统,与人方便。张富贵在古渡口用帆布搭了个“窝”,形容其为“窝”一点不为过,稻草铺就的床,一张棉被,救生衣当做枕头。冬天的寒江夜,经常有人在对岸吆喝着要过河,哪怕只有一个人,张富贵也不顾天寒地冻,猫腰穿衣,拉纤摆渡。

  张富贵心肠好,坐他渡船的人也特别多,有人还专门带着小孩坐渡船看汉江美景。随着过河的人增加,张富贵的木船换成机动船,一些小型货车都可以乘渡船了,收入也增加了不少。他和船工王师傅在渡口两端固定了钢筋,在船体制作了齿轮驱动,拉纤就在船上进行,坐船的人都纷纷拉纤,摆渡成了运动加享受了。“这样很少发动柴油机,也不影响江水。”

  张富贵还是有心病的,“原来江面宽阔,摆渡也让我感到心旷神怡;可如今,泥沙越积越厚,河床水面越来越窄;照此下去,说不定再过二三十年,这安家古渡就不成其渡口了,我这个摆渡汉真会成了安家古渡上最后一位摆渡人了。”本报记者 陈虎 摄影报道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