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奥运“瘦身”从延长运动寿命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6日06:45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赵小婷

  美国队中85%的好成绩由30多岁的老将取得,美国人说,30岁正是运动生涯步入巅峰的开始,俄罗斯“跳水沙皇”萨乌丁说:“只要有这个能力,我会跳到40岁。”而在中国体坛,30岁以上的老将却凤毛麟角,为何中国体坛鲜有瓦尔德内尔那样的“常青树”?为何决策层在强调锻炼年轻人的同时,却不去潜心挖掘老将的潜能?(8月25日《中国青年报》)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中国奥运赛场上老将乏人,除去“见好就收成了普遍心态”,“伤病恢复是大难题”等原因之外,也和在推行《奥运争光计划纲要》过程中,重视金牌的数量、重视成绩、重视冠军而不重视培养成本有关。从各种渠道透露出的一些信息表明,我国对于奥运体育的投资是巨大的,如某运动队每年出国参加比赛的费用达六七百万元,国家某队每年的费用为2000万元,这还只是训练费用,并不包括运动场馆的建设费用。这样备战奥运4年,训练费用就要花去8000万元。有人曾计算过,如果这次中国队获得30枚金牌,那么每枚金牌的成本差不多是几亿元,真可谓世界上最昂贵的金牌。

  所以,从经济学的角度讲,一个冠军运动寿命越长,培养的成本就减少,由金牌产生的繁衍效益就越大越高。1983年,18岁的瓦尔德内尔第一次参加世乒赛,在团体决赛中负于蔡振华。但蔡振华当时无论如何不会想到,21年后的今天,当自己的徒弟刘国梁都成为教练时,第五次参加奥运会的老瓦还在球台上给中国球员制造着极大的障碍。老瓦自小在中国自费学习乒乓球,瑞典几乎没有投什么资,作为运动员,他一人抗衡中国五代运动员,不知道给瑞典节约了多少“银子”!而如果王义夫的运动寿命早早结束,要取得他今天的骄人战绩,我们又不知道要花费比现在多多少倍的费用。

  因此,奥运会“瘦身”,节俭办奥运会,不但应有场馆建设的“瘦身”,更应考虑如何延长冠军的运动寿命,这样节约的奥运会费用决不亚于其他方面的节约。如何让冠军们的运动寿命延长,31岁“高龄”的荷兰游泳选手“女飞鱼”德布鲁因的见解也许是答案之一:“这段时间,我几乎准备退役。我在考虑该怎样看待游泳在我人生中的地位。我到底是爱这项运动,还是只在乎名次。还有谁能比我更了解游泳,更热爱游泳呢?我害怕面对的不是游泳,而是失败。但我不能因怕失败而放弃我的真爱。”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