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锻稽查利剑 莱州国税稽查局建设“学习型”队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6日08:48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消息 由32名税务干部组成的莱州市国税局稽查局面对的是全市上千家企业,日常接触的都是税收工作中的“硬骨头”——稽查。为规范稽查行为,提高办案质量,该局在加强制度约束的同时,引导税务人员积极学习业务知识,全面打造“学习型”队伍。

  网上十分钟 网下日日功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现在,每天晚上学习财会、税务知识成了莱州市国税局稽查局徐青霞的“必修课”。今年3月份,稽查局组织全体税务干部参加市局的“网上每日一考”活动,第一次考试就给徐青霞来了个“下马威”——只考了55分,她脸上有些挂不住了。此后,她每天晚上忙完家务,就“开夜车”充电,考试成绩也一次次好了起来,6月份她的平均成绩达到了96.5分,在全局名列前茅。为了进一步发挥网络教育优势,稽查局建立了严格的奖惩激励机制,把个人考试成绩与个人当月奖金挂钩,并组织开展了“业务学习竞赛周”活动,从税校聘请老师举办增值税、法律法规、新《征管法》等知识培训。学习考试激活了教育培训一盘棋,局内形成了全员学习、全程学习的良好风气。在市局组织的四级业务考试中,该局有3名同志入选,有2名同志获得烟台市“十佳征管能手”和“十佳稽查能手”称号。

  规范稽查行为 提高办案质量

  税务稽查工作独立性强,对人员素质要求高,为规范税务稽查工作,从今年起,莱州市国税局稽查局把学习、执行稽查工作流程等九项制度作为规范稽查工作的基础,安排了专项学习和集中培训,由稽查骨干授课,从工作流程、案件复审复查、违法案件报告督办等十个方面进行教育培训,规范了税务干部的稽查行为。

  如今,该局稽查人员的服务态度明显好转。他们进入企业后,首先向企业负责人出示《税务检查证》,待企业查验确认后又送出“致纳税人的信”,请企业对稽查人员的稽查行为进行监督,并发放《廉政回执卡》、《税务稽查告知书》,由企业负责人填写稽查人员是否有违规违法行为,稽查完成后,将全部材料归档保存。工作流程从制度上杜绝了稽查人员的吃拿卡要报行为,也堵住了“人情案”。该局今年上半年共稽查169起案件,没有一家企业提出行政复议。

  人人“一口清” 税收翻一番

  个人的学习与制度的约束,造就了一支素质高、能力强的税收稽查队伍。如今,稽查局32名税务干部对涉税程序都能一口说清,工作效率大大提高。

  今年4月,稽查人员在稽查某金矿时,发现其账目中“其他应付款”增幅高达724%,而其“在建工程”明细账又没有分户账页,企业会计以管理账簿人员出差为由拒不提供明细账。稽查人员意识到其中有问题,立即决定进行实地检查,组织人员倒推明细账数字,查出企业有违规行为。在进一步的检查中,企业会计不得不承认偷税的事实。稽查局稽查股长隋相芝说,不断的学习使我们手中有了“稽查利剑”。长剑在手,各种违规行为就无处遁身,一大批疑难复杂的稽查案件就会迎刃而解。今年上半年,莱州市国税局稽查局共查补入库税款566.5万元,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吕俊峰 孙永政 张学平)责任编辑:韩延吉来源:烟台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