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构建公益文化资助平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6日08:48 解放日报

  本报讯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自今年9月1日起,面向全社会接受文化资助项目的申报。这是上海为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大对公益性文化的扶持力度、大力推进文化创新、努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而出台的重大举措。

  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成立十八年来,先后资助了“上海文学艺术奖”、“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等重大奖项,扶持了上海交响乐团、上海芭蕾舞团等重点文艺院团,举办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了“上海艺术博览会”、“上海亚洲音乐节”等重大文化活动,支持了《围城》、《曹操与杨修》等一批优秀剧目的创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和发展上海的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根据市委和市政府领导的指示,最近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对文化项目的资助方式和运作机制进行了革新和完善,将接受政府的委托,按照公平、公正、公开和规范的原则,面向全社会进行公益文化项目资助。凡在上海注册的法人和其它组织,凡具有上海市常住户口的公民、取得上海市居住证的外省市公民、在上海工作并取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永久居留证的外国人,只要符合基金会文化资助项目的范围和要求,均可向基金会申请项目资助。

  据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新近出台的有关文件规定,基金会资助文化项目的范围主要包括:文学、影视、戏剧、曲艺、音乐、舞蹈、杂技、美术、摄影、书法等领域的创作、演出、制作、出版、展览、交流、培训和群众文化活动等。

  基金会资助的重点项目是:体现国家和上海文化艺术水准,具有示范性、民族性、经典性、国际性的重点文艺创作和重大文化艺术项目;体现创新和探索精神,原创性强,具有良好社会效益和市场发展潜质的文艺作品和文化艺术项目;有利于培养、扶持青年文艺人才,引进、使用具有较大社会影响的高层次文化人才的人才建设项目;有利于提升上海城市文化水平和市民文化素质,活跃群众文艺创作,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的群众文化活动项目;有利于弘扬民族文化,加强与国内外的文化交流,促进上海文化艺术繁荣发展的文化交流项目;完成政府有关部门核定的各项演出指标,或坚持深入基层、面向群众,在剧目演出方面取得突出成绩,为繁荣演出市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做出积极贡献的本市各类文艺院团的演出补贴项目;受政府委托的、有利于上海文化艺术事业发展的其他项目。

  记者获悉,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将建立项目评审专家库,组织专家评审委员会对申报项目进行评议,再由专家和领导组成审定委员会进行决审,以确保评审结果的权威性和公信度。基金会实行信息公开,接受社会各方监督,并建立符合国际惯例的项目资助程序。据悉,上海文化基金会今年的资助项目申报工作自9月1日起至9月30日截止。基金会的网站和热线电话已经开通,以接受社会各方的垂询。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负责人关于2004年度资助项目申报受理答记者问(刊第2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