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第四次石油危机料难爆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6日09:06 金羊网-新快报

  据《国际金融报》报道,在国际油价连连创出新高的情况下,人们不禁要问,第四次石油危机会来临吗,世界经济会因为油价居高不下走向衰退吗?

  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华民8月17日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不会像前三次那样形成新的石油危机。华民指出,随着世界主要发达国家经济和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经济增长对石油的直接依赖程度正在下降。以美国为例,以IT产业革命引领的新经济信息产业和第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三产业在经济增长中占据优势,严重依赖能源的传统工业在经济增长中所占份额在减小。

  华民还表示,我国必须从建立完善的战略石油储备体系、寻找替代能源和提高石油使用效率等方面努力,减小国际油价波动对我国经济的影响。

  三次石油危机

  第一次石油危机(1973年-1974年)

  国际市场上的石油价格从每桶3美元涨到12美元,上涨了4倍。石油价格暴涨引起了西方国家的经济衰退,美国经济学家的估计,那次危机使美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下降了4.7%,使欧洲的增长下降了2.5%,日本则下降了7%。

  第二次石油危机(1979年-1980年)

  伊朗爆发革命而后伊朗和伊拉克开战,使石油日产量锐减国际石油市场价格骤升,每桶石油的价格从14美元涨到了35美元。第二次石油危机也引起了西方主要工业国的经济衰退,美国政府估计,美国国内生产总值在第二次石油危机中大概下降了3%。

  第三次石油危机(1990年)

  当时爆发了海湾战争。专家形容海湾战争更是一场石油战争。当时任美国总统的老布什表示,如果世界上最大石油储备的控制权落入萨达姆手中,那么美国人的就业机会、生活方式都将蒙受灾难。对美国而言,海湾石油是其“国家利益”。当时油价一路飞涨。3个月的时间石油从每桶14美元,到突破40美元。不过,这次高油价持续时间并不长,与前两次危机相比,对世界经济的影响要小得多。(晓航/编制)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