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天河番禺小区居民兴起网上募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6日09:13 金羊网-新快报
  数千衣物“自发”直运灾区

  新快报记者 徐静

  昨天,由广州多个社区的居民自发捐出的100多包数千件衣物顺利运抵贵州、陕西等灾区,募捐组织者们终于舒了一口气。

  这些热心的募捐组织者们之所以发起这项活动,是有感于一个相当普遍的社会现象:一方面,城市居民们家里的旧衣物越积越多,捐赠无门;但另一方面,一些遭遇自然灾祸地区的灾民们望眼欲穿,却仍然饥寒交迫。“自发募捐”于是成了两者间最好的桥梁,也因此成为城市社区中一项广受欢迎的公益活动。

  不过,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募捐组织者们也遇到了难以为继的尴尬事:当他们自已垫资把这些衣物运到灾区后,却发现光路费就填进去了1000多元!

  网上振臂一呼,引来支持者无数

  这次活动的发起人之一王小姐(化姓)告诉记者,她记得多年前,一遇到外地有灾情发生时,居委会阿姨就会动员各家各户为灾区捐衣物。可是3年前她搬进番禺的楼盘后,就再没见过这类活动。衣柜里那些全部完好但又不想再穿的过时衣服越来越多,每次清理衣柜时,这些“鸡肋”都让她头痛不已。

  一次在网上与邻居聊天才发现,这些困惑很多业主都有。王小姐说,当时正好看到报纸上称“贵州、陕西有灾情”,她于是在社区论坛上“振臂一呼”:“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把家里的旧衣物捐到有需要的灾区去!不过,为了避嫌,不接受捐款。”这一建议马上得到众多业主的响应,不少人当即认捐并表示要来做义工、联系运输公司。

  更可喜的是,这一潮流还迅速从番禺的小区蔓延到天河区。

  冒雨捐到天黑,开着车灯照明

  经过一周的募捐,按照事先的约定,天河和番禺等地的小区捐出的衣物全部在8月22日这天送到丽江花园集中启运。22日早上10时,组织者们陆续来到集中地点继续募捐,记者也来到现场观战。11时许,天空竟下起暴雨,几位组织者心里直打鼓:“会不会有人来呢?”让他们感动的是,冒雨前来捐赠的人络绎不绝,几位负责打包、点数的义工甚至有些忙不过来了。一位网名叫“白天GG”的业主已经忙得汗如雨下,把带来的三套T恤衫都换了,身上还是湿透。记者粗略统计一下,5分钟内就有10多位业主抱着一包又一包的衣物来到集中地。有的业主还表示,家里旧衣服不多,这里又不接受捐款,就专门买来崭新的衣服、棉被捐赠。

  从上午忙到天黑,还有许多业主晚饭后又从家里赶到集中地点,看管捐出的衣物,连小区的保安也参与到募捐工作中,帮着将第一批86包衣物扛包装车。

  夜幕降临,打包也越来越困难,几名业主灵机一动,马上把私家车开到现场,打开车灯继续奋战;还有些业主打着小电筒帮着打包,表情严肃,动作认真得让人感动。“这一战”直忙到晚上10时30分,数千件衣物才全部打包完毕。

  自垫运费千元,“下次要拉赞助”

  募捐活动皆大欢喜地结束了,还有业主围着组织者们问:“什么时候再有这样的活动?”组织者们表示,下一次活动时间还没有定。

  据记者了解,这次募捐活动最大的困难是运输。因为很多运输公司嫌送货点太远,有的运输公司提出的价钱又太高,让人难以接受。大家费尽周折才找到了一家开价2000元的运输公司。

  王小姐告诉记者,一开始,她不愿意提钱的问题,运费由几个组织者分摊,也有些业主主动捐运输的钱。“我们只想通过民间方式把这些衣物送到灾民手里!”记者当日采访时,他们自垫了1200元运费。

  每次都垫钱运输,终究不是长久之计。不过,王小姐还是表示,虽然亏了运费,但搞过一次活动,以后心里就有底了,以后在运费上有个预算,说不定还可以找个赞助商,找些专款专用呢。
图:来当义工的业主们在打包募捐的衣物。小王/摄

  (侯颖/编制)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