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力保“岗位”和“钱袋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6日09:20 现代快报

  据新华社北京8月25日电今年第16期《半月谈》刊载中央党校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的文章说,这一轮宏观调控一个最明显的特点是,中央从一开始就明确坚持从实际出发,根据地区、行业和领域的不同特点,区别对待,该控制的坚决控制,该支持的大力支持,决不搞一刀切。

  然而现实状况却是,一些部门和地方,从“一哄而上”到“一哄而下”,不问青红皂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白地简单压缩规模。这种既不是对宏观调控政策的准确理解,更不是在积极、正确地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错误做法,应当及时纠正。

  压物价过快上涨,力保“岗位”和“钱袋子”

  宏观调控的一个基本目标是,压物价上涨太快,保就业容量扩大。保证经济适度增长、保持货币和物价的稳定和就业率都是此次国家宏观调控的基本目标。上半年,全国实现城镇新增就业590万人,完成全年任务目标的65%,形势比预料的要好一些。今年以来,我国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加快,农民增收难的问题得到初步解决。

  压部分行业过度投资,保发展薄弱环节

  切实加强农业,促进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是这次宏观调控的一个重点任务,也是这次宏观调控的一个明显特点。这次调控对社会、卫生、教育、科技等公益事业和服务业发展等薄弱环节,也给予了重点支持。

  压高耗能产业,保导向型产业

  从产业结构调整看,要压高耗能的长线产业的投资,保高新产业、瓶颈产业、短线产业和促进行业水平快速提升的项目。

  压政府主导的盲目投资,保符合政策的社会投资

  一些地方政府片面追求“高增长”,在“经营城市”旗号下过度举债搞“政绩工程”,是这次经济局部“过热”的重要原因。压政府过度投资,推动社会投资,是调整国民经济、扩大就业、增加收入、繁荣消费的关键。

  压过热行业,保西部重点项目

  国家在制定宏观调控政策时,充分考虑到了地区差别。坚持推进西部大开发和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实施。在西部地区开工建设十大重点工程,投资总额达800亿元。

  信贷、土地:保压有致

  此次宏观调控,企业普遍感觉信贷大幅收缩。宏观调控只是“收口袋”吗?回答是否定的。这次调控在着力控制货币信贷规模的同时,加大了对基础行业、短线产业和农业生产的金融支持力度。

  从土地来看,一方面采取果断措施,严格控制部分行业过度投资、盲目发展;另一方面加强和支持经济发展中的薄弱环节。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