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行政院长”“紧急迫降”日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6日09:20 现代快报

  北京消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孔泉就台“行政院长”“紧急迫降”日本答记者问指出,中方已向日方表明严重关切,要求日方妥善处理这一问题。

  有记者问:据日本媒体报道,台湾“行政院长”游锡堃25日由美国回台北途中,因受台风影响,所乘飞机在日本那霸机场“紧急迫降”。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孔泉说,中方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是明确的,我们坚决反对台湾当局领导人以任何借口到中国建交国从事政治性活动。

  孔泉指出,中方已向日方表明严重关切,要求日方严格按照《中日联合声明》的有关原则和在台湾问题上作出的承诺,妥善处理这一问题。游锡堃“迫降”日本

  据台媒体报道,预计25日清晨结束中美洲“访问”返台的“行政院长”游锡堃,由于受“艾利”台风影响,基于安全考虑,已于当地时间上午7时50分改降日本琉球那霸机场,预计停留5个小时。

  游锡堃原本预计25日上午搭乘华航班机返台。不过由于台风过境,班机24日已延长中途在美国安克拉治市停留时间数个小时,希望避开台风。受台风影响,25日早气候仍旧不佳,中正机场不适合降落。因此班机临时决定改降其他地点。

  “行政院”官员对此表示,改降地点有三个方案,包括降落香港、高雄小港机场及日本琉球那霸机场。但因油料不足,无法飞到香港;高雄地区同样有天气因素影响;所以紧急改降天气状况较好的琉球那霸机场。经协调后,游与访问团一行人预计在那霸国际机场停留5个小时。游锡堃受“高规格礼遇”

  台“外交部”25日声称,“行政院长”游锡堃在日本受到当地议员的“高规格接待”。

  据台湾媒体报道,日本方面同意让游锡堃等人“过境”日本的那霸机场,同时发给72小时落地签证。台“外交部”对此宣称,游锡堃受到了“高规格礼遇”,“显见台湾与日本关系相当友好”。日曾拒绝陈水扁“过境”要求

  另据日本《产经新闻》网络版报道,日本政府方面的人士透露,日本政府此前已经拒绝了台湾当局领导人陈水扁企图以专机加油为名过境日本的要求。

  陈水扁将于本月底前往巴拿马“访问”,台湾方面在本月初询问日本是否允许让其专机为加油而临时停靠日本关西国际机场。对此,日本方面考虑到与其说是为加油,倒不如说是他作为所谓的“台湾总统”首次访日,那样的话势必会引起中国的强烈反应。目前台湾方面还在与美国协商陈水扁“过境”美国的事宜。

  据报道,考虑到在目前的中日关系下允许陈水扁“过境”日本,必定会引起中国大陆的强烈反应,所以日本外务省坚持不同意。结果,在搞清楚陈水扁预定使用的是续航能力很大的飞机后,日本方面认为不存在停靠的紧急性,就回绝了台湾方面的要求,使台湾当局的图谋没有得逞。日称不可能对台出售潜艇

  近日有报道说台湾有意购买日本潜艇,记者鉴此于24日晚当面向日本外务省报道官高岛询问日本持何立场,高岛报道官对记者表示,日本奉行“武器出口三原则”,日本不可能向台湾出售潜艇。关于日本是否可能向台湾提供潜艇制造技术问题,高岛也明确否认,表示日本也绝不可能向台湾提供潜艇制造技术。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