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消协炮轰个人购房抵押贷款的“霸王条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6日09:21 金羊网-新快报

  今年首次点评金融领域六大不平等格式条款

  综合新华社电 自去年点评了电信、邮政、商品房、汽车等领域存在的不平等格式条款后,中国消费者协会昨日又公布了对金融领域六大不平等格式条款的点评意见。这是中消协2004年度公开点评的第一个项目。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电话挂失不担责 生效时间往后延

  点评:不论电话或者书面挂失,只要银行接到挂失请求,就负有立即止付,确保消费者财产安全的义务。

  不可抗力随意用 混淆概念欲免责

  点评:因设备故障造成的储蓄卡交易不成功就由银行承担责任,因通讯和供电中断造成的交易不成功,不论起因如何,都应由银行先行承担违约责任,如属于第三人责任,银行可依照法律规定或者按照约定解决,但绝不能转嫁到消费者头上。

  章程规定单方改 强迫对方受约束

  点评:依法成立的合同,对当事人具有法律约束力,不得擅自变更或解除合同。

  柜员机记录不算数 存款数额银行定

  点评:这一条主要是针对柜员机吞卡现象。银行有向消费者明确说明和警示的责任,此外银行还应采取措施,保证交易安全;如当持卡人投入的钱超过规定限额时,银行应当且必须有技术手段保证原款自动返还。

  银行强定保险人 指定律师你埋单

  点评:消费者有权选择是否接受律师服务,有权自己挑选保险公司和律师事务所。其次,消费者享有知悉经营者提供服务的内容、规格、费用的权利。此种做法加重了消费者的责任,排除了消费者的权利,有失公平。

  目前大多数商业银行在办理个人购房抵押贷款时,要求借款人购买房屋保险必须向银行指定的保险公司投保,要求借款人到其指定的律师事务所审查贷款资信,并由借款人承担一切律师费。这种银行、保险公司、律师事务所串通一气、共同设套,强迫消费者花钱为银行埋单,是一种捆绑销售行为,属于《反不正当竞争法》所规定的不正当竞争行为,既妨碍了经营者之间的公平竞争,也侵犯了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

  抵押贷款购房屋 全额保险才放款

  点评:借款人的贷款数额并非房屋的全部造价,银行对房屋所具有的保险价值应仅限于贷款本息部分的价值。考虑到房屋价值有可能随市场波动,银行可以规定投保额度略高于贷款额度,但不能强制要求借款人就房屋全额投保。(晓航/编制)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