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员工声音企业考试莫走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6日09:3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俗话说:考、考、考,是法宝。目前,在许多企业尤其是许多国企,为了提高员工素质,都把考试提到了重要的议事日程,通过全员考试等多种考试形式对员工素质进行检验,有的还把考试合格率与下岗、待岗、经济考核等挂钩。

  应当承认,考试,是对工作成绩的一种检验方式,是验证工作好坏的一种手段。虽然,考试有时并不一定代表其真正的水平,但通过考试仍能看出企业职工的功底、企业干部的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作风、单位的学风、部门的管理水平和一种精神状态。可以说,考试在提高队伍素质、管理水平和设备质量等方面具有不可低估的作用。然而,笔者却发现,当前我们一些国企里的考试,不仅存在着重考职工、轻考干部,重考一线、轻考二线的现象,而且还存在着试题、答案一起发,你抄我抄大家抄的行为,考试并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没有达到提高队伍素质的要求。这种考试还不如不考!

  目前,国企正在进一步深化改革、创建学习型企业,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有一批素质高、作风实的干部职工队伍,必须通过不断学习提高自身的技术业务素质。当然,要提高素质,就必须有一个好的学风,一个好的考风,考职工要先考干部,要考出实效,不要走过场,别让考试变“抄试”,别让企业全员考试走了样。

  考试的目的在于促进学习,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英国哲学家、数学家怀特曾经说过:“在你丢失你的课本,焚毁你的听课笔记,忘记你为考试而死记的细节之前,你的学习是无用的。”因此,对于考试而言,就要防止国企内部出现干部职工“应试化”倾向。在检验企业员工素质的时候,应采取“抽考”等新颖的考试方法,既抽考干部又抽考职工,让考试真正发挥其应有的功用,使其真正成为提高员工素质、提升企业形象的“制胜法宝”。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