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沈阳驾校调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6日09:35 沈阳今报
  特派记者吴强陈铁/文实习生王睿/摄
  驾校的问题多多。[新闻背景]2004年8月24日,本报刊发了《“打狼”驾校年内停业整顿》这则新闻。文中公布了沈阳市交管部门针对目前沈阳驾校市场不规范的种种现象,将对全市驾校和教练队伍进行专项整顿,淘汰那些不合格的驾驶学校。市场需求带动了驾校的繁荣,而随着驾校的增多,在繁荣的表象下,弊端亦逐渐显现。从今年7月开始,今报热线先后接到多位学员对驾校的投诉。集中的问题是驾校收费无标准、证件不齐全、教学不认真、教练接受贿赂、场地不合格、学时不够。对此,今报记者进行了调查。

  一名学员漫长的学车之旅

  2004年7月23日,沈阳市大东区一个名叫张娜的女孩向本报记者讲述了她在沈阳市大东区的××汽校学习汽车驾驶的遭遇。

  今年4月初,她来到××汽校报名学车。她学的是C票,学费是2100元。学校没有和她签订学车合同,只是开了一个学费的收据。因为张娜白天要上班,她在报名时告诉工作人员在早上7点半之前、晚上5点之后才有时间学车。

  负责招生的人同意了,并保证肯定有教练教她学车。按照程序,张娜报名后,先学习理论。理论考试合格要求在95分以上,考试考100道选择题。可是,在学习过程中,驾驶学校的教练只是给学员每人发一本书,让学员自己去看。

  5月6日,她通过了理论考试,按照规定进入实践阶段,开始练车。可是,到了练车的时候,教练却说,现在学车的场地已经被租了出去,6月份再练也来得及。张娜同意了,但是张娜提醒教练要在“考桩”的一个星期前通知她,自己好多练习几次,教练同意了。

  到了6月份,张娜再到驾驶学校指定的场地,发现场地被封了,在场地上这个汽校有留言:场地已经搬迁了,并留下了一个汽校的电话号码。张娜打电话和××汽校联系,学校称场地已经换了。到时再通知她练车时间。

  一个星期后,张娜突然接到学校的电话,让她第二天下午三点参加路面考试。张娜异常气愤,“因为你们的原因,我没有练过一次车,你们说我能通过吗?”

  按照学校规定,如果第一次路面考试不通过,要交200元的补考费。张娜觉得责任不在自己,她找到学校校长反映情况。经过考虑,校长免了张娜200元的补考费,并允许张娜继续练车。

  在另外一个场地,张娜开始练车。在练车过程中张娜发现,这个驾驶学校普遍存在学员给教练送礼的现象,因为教练和主管考试的交警很熟,在考试的时候可以对学员进行“照顾”。到了7月12日,开始考桩,张娜终于通过考试。8月10日,张娜又通过路面考试。但直到现在仍未拿到驾驶证。

  张娜觉得自己学车的过程太漫长了。当初学校承诺交钱后,一个月考理论,理论合格后,20天开始考桩,考桩合格后,再过一个星期考路面。路考合格后半个月,得到驾驶证。事到如今张娜才明白,这些只不过是风中的承诺。

  张娜的学车遭遇绝不是个案。记者随后对沈阳的驾驶学校进行了调查,发现类似的现象很普遍。目前,沈阳有48所驾校,分为甲、乙、丙三类。张娜所选择的××汽校属于丙类驾校。记者从沈阳市交通局了解到,这个驾校今年没有通过审验,处在整改时期。

  随后记者以学车的名义,到沈阳的一些驾校咨询。几乎所有的驾校都承诺:从报名到拿驾驶证不超过75天,并且包教包会。

  教练艰难的讨薪水的历程

  就在学员张娜向记者反映驾校问题的同时,沈阳市长安汽校的一名叫杜伟的教练却向记者讲述了驾校拖欠教练工资的遭遇。今年2月末,杜伟应聘到沈阳市长安汽校做教练。

  汽校规定每个教练必须交1000元押金。杜伟当时说,“我没有钱,你就从我每月的工资中去扣我的押金。”杜伟向驾校要收据,学校的负责人的答复是“等扣满了1000元钱的时候才能开收据”。

  为了谋生,杜伟答应了。因为缺少教练,杜伟在没有得到教练证的情况下就开始教学员学车。按照协议的规定,杜伟每月工资800元。到了5月份汽校开工资的时候,一个负责人说校长病了需要花钱治病,暂时无钱给教练开工资。

  杜伟对记者说,长安汽校因为拖欠工资,所以常常有教练不来上班,结果驾校频繁更换教练,学员纷纷要求退学费。有的学员从报名到参加理论考试用了两个月的时间。

  8月24日下午,记者以杜伟朋友的身份和杜伟来到了沈阳站附近的长安汽校。由于校长不在,半小时后,杜伟和记者无可奈何地离开了长安汽校。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开办一所正规驾校,按交通部门规定的开业标准,设备要求较高,投入资金较大。于是,一些拥有办学许可证的驾校,就成了驾培行业的“香饽饽”。而一些也想通过办驾校挣钱,却不具备经营实力的人则打起了挂靠的主意,可以想象,这样的驾校怎能令人满意。

  针对目前沈阳驾驶学校市场存在的问题,记者采访了沈阳市交通局道路运输管理处培训科科长郝然。培训科主要负责驾驶员的培训质量问题和驾驶技能的提高。

  郝然首先回答了目前沈阳驾驶学校市场收费不统一的问题,郝然说,2003年,辽宁省物价局规定了驾驶员学校对学员统一的收费标准。今年6月份,辽宁省物价局又下达文件废除这个规定。也就是说,驾驶员学校对学员的收费进行市场调节,可以自由定价。学员与驾校签合同有困难沈阳个别驾校在学员报名时承诺很好,但是到具体的学习过程中,达不到承诺时的要求,记者提出能否通过管理部门规定驾驶员学校和每个学员必须以文字的形式签订具体的合同。郝然说,关于签订合同问题,培训科也曾经考虑过。但是,签订合同的困难在于驾驶员学校实行的是学时制,学员学习的随意性很大。学时的问题,既要考虑每个学员的学习时间的具体情况,又要根据驾驶员学校招生学员的数量来定。另外,学员考试时的临场发挥情况也都很难确定。

  针对沈阳个别驾驶员学校的学时不够问题,郝然说学B票的学费在2600元左右。这个价格在全国的其他城市是很低的。价钱低的原因是沈阳有一些黑驾校扰乱了市场价格。沈阳驾驶员学校普遍存在驾校的练车场地不足,场地的缺欠就形成了学时不够。

  目前,培训科也在考虑规范驾校的办法:如果是场地不够的驾校就要和有条件的驾校签订场地的租赁协议。没有租赁协议不准招生。

  今年下半年,沈阳市交通局运输管理处培训科现在正在联合交警制定具体方案。

  我国将在今年下半年实行对驾驶员的培训记录。管理部门将规范课时的管理。记录包括学员、教练、课时、签字等多个环节,才能到交警部门去报考。向学员公布应该有多少课时的学习。还要将这个记录作为学员的驾驶档案。同时建立责任倒查制度。驾龄超过3年的驾驶员发生重大交通事故,交警部门会根据培训记录查找教练员是谁、培训课时够不够。交通部门每年对驾驶员学校进行年审,在年审结束后,对合格的驾驶员学校在媒体上公布,对不合格的驾校进行限时整改。

  记者在采访沈阳市甲类驾校的一名教练时,根据他的经验,他对想学车的学员提出一些建议。现在,驾驶学校在收费方面可以根据学员的报考量自行调节。学员选择驾驶学校时不要图便宜。好的驾校收费会高一些,但是教学质量也会高一些。学员在报名时要看看驾校的手续是否齐全。

  正规的驾驶学校都有省一级的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工商执照和税务登记的手续。学员在报名时要看看驾校有没有这些证件。要了解一下学校的教学场地、车况如何。学员绝不能不通过正规的驾校自己学车。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