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开门立法彰显群众利益为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6日10:01 东南快报

  近日,《北京市节约用水办法(征求意见稿)》在首都之窗网站上公开征求市民意见后,引起了广泛关注。针对网民的意见,市政府法制办工作人员说,该办法可能会有多处重大修改,其中“欠费停水”条款有望被删除。(8月25日《京华时报》)

  改革开放20多年来,我国的民主与法制建设发生了历史性的飞跃。法律作为立法机关向社会公众提供的特殊“公共产品”,关系到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其“生产过程”理应充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分发扬社会主义民主,最大限度地让广大人民群众参与立法活动,即实行所谓的“开门立法”。

  北京市法制办的做法体现的正是“开门立法”。现代都市生活每时每刻都离不开水,因欠费而停水的做法首先缺乏人性。更为紧要的是,“欠费停水”将有失公平。北京市法制办准备将“欠费停水”删除的积极表态,正是对民情民意的充分尊重,展现了“开门立法”有错即改。

  这不禁让人想起,北京市公交系统前不久曾经出台的一个规定:公交车必须排队进站。实施不久,“秩序”倒是好了,可是却遭来市民的怨声一片。该规定之所以会遭遇到尴尬,正因为它是“闭门造车”的结果,没有“开门立法”。“开门立法”的最大作用正在于,它能吸引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汇聚民情、民意和民智,从而让所立之法更加民主更加科学。试想,如果“欠费停水”的规定,事先没有经过“开门立法”,而是被顺利地通过并付诸实施,最后的结果必将遭遇和公交车排队进站一样的尴尬。

  法律调整的是不同社群之间的利益关系,只有“开门立法”,才能尽可能地将不同社群之间的利益兼顾到最佳的分配点。在这个意义上,“开门”是“立法”的首要前提。当然,仅仅“开门”还是远远不够的,关键还在于“开门”之后,立法机构是否能真正倾听民声尊重民意,是否敢于破除部门利益和地方保护主义,是否勇于承认“错误”,是否愿意进行调整或更改。

  列宁说:“人民的利益是最高的法律。”立法机构“开门”和“立法”都必须牢牢把握这个原则。(来源:杭州 舒圣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