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精神病评病残具有破冰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6日10:01 东南快报

  新修订的《军人抚恤优待条例》首次将义务兵和初级士官患精神病纳入了评定病残范围。这一修订可解除这类人员及其家属的后顾之忧。(本报昨日A21版)

  在国人的习惯中,从来就没有把精神病当作“病”的意识,不过随着社会的发展,公众已经逐渐认识到精神病也是一种疾病,不但可以给自身带来难以言说的痛苦,而且在特定条件下还能影响到社会。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就部队的实际情况来看,患精神病的士兵不能评残,致使他们中的许多人长期滞留部队,影响部队战备训练和正常工作,也给自身和家人带来了痛苦。从我国的实际来说,义务兵患精神病可评病残不但是正确认识精神病之后的积极举措,并且也对其他行业如何对待精神病患者具有重要的示范作用,因此,就具有了破冰意义。

  同时,我们应把防范精神疾病扩展到整个社会。目前由国家培养专治精神病的本科人才相对较少,开设该专业的医疗院校也相当有限以及社会的歧视与偏见的影响,导致了我国防范精神疾病的形势还是比较严峻的。再加上由于不少精神疾病患者即使治疗出院后,由于社会对精神疾病尚存偏见,缺乏理解,得不到社会的认可,在新的压力下病情容易复发。降低国人痛苦指数,首先就要把精神疾病当作一种病,其次要抛弃偏见,最后还要从实际出发,国家、社会和个人共同防范精神疾病,只有这样才能提升国人的幸福指数。由此,我们也可以认识义务兵患精神病可评病残的标本价值和示范意义。河南朱四倍(来源:宗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