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日关系处低潮 副部长级官员任大使显中国诚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6日10:14 南方都市报

  新闻背景

  原外交部副部长王毅9月将出任驻日大使。据分析,由于受一系列历史和现实问题的困扰,中日关系目前处于低潮期。由副部长级的官员出任驻日大使,显示了中国对改善中日关系的诚意和重视。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中国的崛起,按照中日关系的发展,会对整个亚洲有利。但自从美国总统克林顿和日本首相桥本龙太郎对美日安保条约作重新定义(1996年4月17日)之后,日本和美国就已经把中国视为一个共同的潜在对手。因此不管中国的主观愿望如何,日本跟着美国走,对中国采取敌对的态度,并不会有太多的改变。

  日本要依靠美国,依靠一个政治大国,达到自己的政治目的,从历史上来讲就是一个策略。从这次的安保条约重新定义的签署,日本更想要利用美国的势力,在亚洲当二管家。当时美国有一种想法,就是亚洲的很多事情由日本来做。

  最近美国的一个官员就说,日本要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就得有资格派兵出国打仗,而不是一般的维和。从这一点可以看出,美国准备重用日本。实际上,日本也以美国的忠实盟友的姿态出现。日本的基本看法是:我可以出钱,但请允许我派兵,单单出钱而不出兵的傻事是支持“普通国家”的日本政客决不允许的。这就是双方交换的条件。

  如果不客观地对待美日这一关系,而认为只要通过拉拢日本就可以达到分化美日同盟的目的,其实这是对日本的太过天真的想法。日本防卫大学的一名专家就不止一次地公开表示,日本之所以在战前能够在亚洲称霸,除了中国的分裂与腐化之外,主要一个因素是日本拉拢了一个本区域之外的大国合作伙伴。于是就有了日英同盟,后来我们知道有了日、意、德同盟,在战后则有日美同盟。

  因此,拉拢本区域以外的一个强大的国家与日本合作,借以维持和加强日本在亚洲的“盟主”地位,这是日本传统的战略。因为,牵制中国是日本的一个基本战略。如果我们忘记了这一点,说什么要我们拉拢日本,甚至是把正确、客观批判日本的言论矮化为刺激日本向右转,而对中国或对亚洲不好,这种言论就是本末倒置。

  美国占领日本是一个事实。两国之间当然有矛盾。但是在20世纪90年代初期或中期以后,日本知道经济泡沫破灭之后,已经别无选择,不敢再梦想做世界第一霸主。因此,日本国内包括石原慎太郎之流的右翼分子,现在也已甘心居第二把交椅,把矛头更加指向中国。

  (原载2004年8月24日新加坡《联合早报》,原文为两位学者的对话,本报有删节)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