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民日报:政府网上征求意见值得提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6日10:39 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盛若蔚

  7月30日,人事部、卫生部在网上公布新的公务员录用体检标准,公开征求社会意见,时限一个月。此举一出,网上反应强烈。

  自去年以来,因公务员录用体检标准而引发的意见接连出现。主要问题是,各地不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一的体检标准受到公众质疑。因此,如何统筹兼顾各方利益,探寻一个合情合理合法的办法,是此次新修订的体检标准不得不解决的问题。

  人们看到,有关部门在制定标准的过程中,除多次调研、座谈、邀请各方专家论证外,还在网上公开征求意见。这是一个很好的创意。它使民意成为这次公务员录用“门槛”的重要“标尺”。有网民在留言中写道:“标准代表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最根本利益,体现了政府以人为本的施政理念,感谢政府为真正的英才脱‘框’而出提供机会。”类似这样的反映,网页上随处可见。

  应当说,用一个月的时间来征求社会公众的意见,本身就是一种进步。公务员是为公众服务的,由公众来讨论公务员的身体健康标准是适宜的。与一些闭门造“法”的惯常模式相比,这种公开征求意见的做法体现了民众的知情权和决策参与权,不仅意味着《标准》尚有修改的余地,也意味着政府部门期待最大程度上反映民意、集中民智。实践证明,惟有程序透明,才有决策透明;惟有程序民主,才有决策民主。从这个意义上说,公务员体检标准的网上征求民意之举是政府决策透明化、科学化、民主化的一次生动体现。

  与举办听证会等措施类似,网上征求意见疏通了政府与民众联系的渠道。这种上下之间沟通渠道的畅通十分难得。我们知道,网络所涉及的广度和深度都是空前的,带来的影响也是巨大的。网页上的几万条帖子和指定邮箱里的几千封信件就是明证。有关部门已表态:只要是合理的意见、建议,一定会尽量吸纳;在听取意见后,将再行完善。这种良性互动对于推进政务公开,提升工作效能,更好地为群众服务将产生积极意义。

  重大事情让人民知道,重大问题经人民讨论,正如一些网友所言,网上征求意见透射出以人为本精神。公务员代表的是政府形象,其身体健康情况与普通民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让民众尤其是让利益相关者发表意见,表达诉求,正是充分尊重公民权利的一种体现。或许,在网上接受各方考量的公务员体检标准还不十分完美,可能还存在一些这样那样的缺憾,但这是倾听广大民众声音的成功尝试,更是推进政府决策透明化、科学化、民主化的重要一步。我们相信,网上征求意见,应该有一个好的结果。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