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郑州至西安客运专线建设协议签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6日11:05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本报讯(记者周骏)在铁道部和省委、省政府的关心下,郑州至西安客运专线建设协议昨日签订,市长孙清云和郑州铁路局局长徐宜发分别代表西安市政府和郑州铁路局在协议书上签字。这不仅是我国铁路建设史上的一个里程碑,随着郑西客运专线和城北客运站的建设,也进一步明确了我市作为全国铁路枢纽的地位。

  郑州至西安客运专线是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四纵四横”客运专线的重要组成部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盛夏靓丽风景线
分,该项目将采用当今世界最先进的铁路轨道运输技术,也是我国铁路有史以来投资最大的项目之一。客运专线起自郑州枢纽郑州站,途经洛阳、三门峡、渭南,从我市绕城高速北侧贯穿西安铁路枢纽,沿咸阳市南侧向西延伸至兴平。该工程投资总额约为369.5亿元,总工期42个月,争取今年年底开工,2008年建成。客运专线全长455公里,设计旅客列车速度为线下部分每小时350公里,线上部分每小时200公里。建成后,时速200公里的快速旅客列车可使郑州到西安的旅行时间至少缩短4.2小时,达2.5小时以内。全线设客运站6个,其中始发站有郑州、西安、西安北客站3个,一般客运站有洛阳南、新三门峡、渭南站3个。郑西客运专线建成并与京沪、京广客运专线连网后,可大大缩短西北、川渝地区与中南、华东各大城市间的时空距离,同时实现客货分运、释放陇海线货运能力,并为西部的重点物资东运创造良好的条件,对我省和我市的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签字仪式上孙清云指出,建设郑西客运专线是我市与郑州铁路局间合作建设铁路运输的一件大事,也是西安人民企盼已久的一件大事。铁道部、省委、省政府对此项目十分重视,省委书记李建国、省长贾治邦都做出了重要批示。今天,协议书的签订标志着这一国家重点项目的前期工作取得了重大进展,将进一步提升我市在全国六大铁路枢纽中的地位。他说,西安市与郑州铁路局长久以来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今后双方要更好的全面的合作,共同努力,确保项目建设顺利进行、按期实施,以专线建设加快我市经济发展。

  郑州铁路局党委书记张军邦、副局长金书君,西安市副市长乔征、杨广信出席了昨日的签字仪式。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