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国时评:马德“踢钱”踢出了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6日12:05 新桂网

  据报道,2000年11月,马德因病住院,海伦市(县级市)委原副书记王学武来到绥化市医院病房,交给马德50万元人民币,马德看都没看,往床底下一踢。据知情人介绍,马德有个习惯,就是“从不数钱”,由夫人数完了告诉他。

  这件事还真有点名人轶事的味道,卖官大户接受“卖官款”不用手去接,竟然用脚去踢。别小看马德这“临门一脚”,马德“踢钱”其实踢出了很多东西呢。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盛夏靓丽风景线

  首先,马德这一“踢”是向买官者表示了自己对钱的态度:嘿,钱这东西嘛,我向来不把它放在眼里,所以不屑用手去拿。谈钱干什么?俗!马德的对待钱的态度颇有点像晋代的那位清高的王夷甫。据说王夷甫虽然拥有万贯家财,但却很看不起钱这东西,甚至连“钱”字都懒得说。他的夫人为了迫使他说出“钱”这个字眼,就在他睡觉时,让婢女用钱把他围住,结果王醒来之后说了这么一句:“举却阿堵物!”为了不说“钱”字,只好创造性地用了“阿堵物”这个词。不过,王夷甫的清高恰恰源于自己的贪浊,这早就有人给下了定论。马德虽然没说“阿堵物”之类的话,但如此一踢,却在踢出他的清高的同时,也踢出了他虚伪的贪浊本质。

  其次,马德这一“踢”也是告诉买官者:来送钱的太多了,我都懒得去理了,不要以为只有你才送的,你看,床底下就是临时仓库呢。怎么样?要想升更大的官是不是?你还得继续“努力”呢。

  当然,马德的这一“踢”还是习惯及其当时的情形使然。想想吧,来送钱的源源不断,又不能当着对方由夫人去数钱报数,放在桌上吧又太现眼,放在床边小柜子里吧空间又太小,恐怕还分不清哪些是谁送的了--真若混在了一起的话,还真是不好再去找对方问数目,同时也不能按数目封官了,这岂不是有违“卖官之道”?只有先把钱踢在床下,当对方走了之后再归类;再说,床下的空间很大,一般来说,几百万元是能够放得下的,而且自己按不同的方向踢,也容易分清是谁送的。

  马德往床底下“踢钱”,终于踢出了丰硕成果,据说,单是这次住院,一周期间,马德就往床底下“踢进”了240万。看来,再有名气的足球运动员,也没有马德的这一“踢”价钱大。不信是不是?你把国脚们叫来问问,有谁曾经在一周之内就能踢上240万的?

  作者:李先梓

  (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