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用科学发展观统揽部队民兵预备役建设(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6日12:09 新桂网
  用科学发展观统揽部队民兵预备役建设,是推进国防现代化的必然要求。

  一、在认真学习、正确理解科学发展观中深化思想认识。要确立和坚持科学发展观在部队民兵预备役建设中的指导地位,推动部队民兵预备役建设的创新发展。在认真学习正确理解科学发展观中要把握好以下几个问题:一是深入学习系统理解科学发展观,要真正确立科学发展的指导地位;二是要在掌握精神实质上下功夫;三是要在推动工作上花气力。要紧密联系改革开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紧密联系部队民兵预备役建设实际,认真研究解决各种现实问题的办法,大力推进市场经济条件下部队民兵预备役建设和改革,促进各项事业有序顺畅地发展。

  二、在自觉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践中找准与部队民兵预备役建设的结合部。在部队建设方面要着力做好结合部的工作。其一,坚持以人为本,素质优胜,着眼官兵胜任本职和适应部队建设长远发展需要,通过岗位自训、集中培训、院校深造、开展学习成才活动等途径,全面提高官兵的综合素质;其二、要充分调动官兵、民兵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挖掘他们的“潜能”,大力倡导创新实践,为加强部队民兵预备役全面建设献智献策;其三,要尊重基层官兵、民兵的民主权利和主人翁地位,公平、公正、公开、公允地处理事关官兵民兵切身利益的敏感问题,切实把军人和军人家属、复员转业退伍军人的合法权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其四,要服务基层,坚持士兵第一、基层至上,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要求落实到为官兵办实事、做好事、解难题上。

  在民兵预备役建设方面,同样要抓好结合部的工作:一是民兵预备役建设要适应国家安全建设发展的需要。把民兵预备役建设放在国家安全发展的大局和国防建设的大系统中科学筹划,把民兵队伍建设成保卫和平、保卫安全、维护稳定、促进发展的有生力量,努力提高民兵参战支前能力,积极配合和协助公安、武警打击分裂恐怖势力和刑事犯罪,维护社会治安。把民兵队伍建设成应付突发事件、抢险救灾的突击力量,努力提高民兵的应急机动能力,使之真正成为召之即来,来之能用的社会应急抢险突击队。二是坚持民兵平时建设与战时使用统编一致,建用合成。发挥亦兵亦民的优势,坚持平战结合、编用统一、战训一致,使民兵不仅平时能发挥作用,参与维稳,而且战时真正能用,参战支前。三是确保民兵组织、训练、装备、保障使用各要素协调发展。坚持各要素功能齐全,统筹协调发展,相互联动,重点突破,整体推进。

  三、在树立和践行科学发展观过程中,牢固树立谋求部队民兵预备役建设发展进步的新观念。一是要牢固树立坚持用发展的理论解决部队民兵预备役建设面临问题的观念;二是要牢固树立坚持把提高人的素质作为谋求发展之本的观念。各级领导干部在努力提高自身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同时,要始终把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和一专多能的士兵队伍作为谋求发展进步的根本任务来抓;三是要牢固树立坚持以战斗力标准检验发展水平的观念。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把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提高战斗力上,做到思考问题从“打赢”出发,谋划工作向“打赢”聚焦,力量投入向“打赢”汇集,检查成效用“打赢”衡量。各级党委、政府和军事领导机关要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调整思路,进一步端正工作指导思想,牢固树立抓建设必须以“打赢”为目标的观念,谋“打赢”就是谋发展的观念,出战斗力就是出政债的观念。关心支持国防建设是我们各级领导的重要职责,统筹协调经济社会发展应包括“党委管武装、政府办武装、人武军事机关干武装”等国防建设的统筹,领导干部的政绩中没有国防方面的政绩则是不全面的政绩;四是要牢固树立坚持以先进的理念提升发展层次的观念。按照科学发展观推进部队建设,首先必须确立与时代潮流共振,与工作任务合拍,与官兵、民兵思想接轨的观念。要强化效益观念和质量意识,不断提高建设标准,抓基层建设要充分相信基层,还权于基层,依靠基层建基层。领导机关作指导,根据需要建,采取措施帮,盯着问题抓,解决看成效,切实增强工作指导的科学性和有效性,不断提高建设的质量和层次,促进部队民兵预备役建设全面发展,全面进步。

  ( 周国斌 作者系百色军分区副政治委员)

  作者:周国斌

  (来源:右江日报)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盛夏靓丽风景线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