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楼“销”得人憔悴 都市楼盘售楼小姐扫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6日16:17 桂龙新闻网-北海日报

  进入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以后,随着北海市房地产业的升温,参与房地产交易的人员也不断增多,而在这庞大的队伍中,有一道特别靓丽的风景线———售楼小姐。在我们的印象中,从事售楼这个职业的女性,成熟、机灵、善言。而当记者真正接触她们以后,发现这些美丽的女子,性格开朗又女人味十足,成熟稳重又不失纯真。也许,是售楼的工作给了她们与众不同的经历和独特的魅力;同时,她们也为售楼的工作增添许多美丽的色彩!作为一个特殊的行业,众多的售楼小姐像浮萍一样飘离于购房者和高楼大厦之间,她们施展自己的才能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盛夏靓丽风景线
,用自己的魅力,向购房者推荐合适的住房,这个行业让许多人为之羡慕、为之倾倒,但却很少知晓隐藏在其光环背后的酸甜苦辣。

  一句白话值“千金”

  小赵是一位来自北方热情开朗的姑娘,在云南路某花园做销售代表。走进售楼接待中心,见到小赵的第一眼,就有一种说不出的亲切感,她的微笑热情明朗,让人觉得如沐春风,这也许是一种比较职业的微笑吧。小赵给我倒了一杯水,示意我坐在她对面,她很健谈,我们便像朋友一样很随意的聊了起来,闲聊中小赵不时露出几句地道的北海话。她说能说北海话就能多揽几个本地客户,我们外地人在北海做这一行大都能体会到一句白话值千金的感觉。

  小赵今年23岁,年轻充满活力,2002年大学毕业后没找到合适的工作,因父母在北海买房养老她便跟随到北海找工作。小赵说,刚来到北海时一切对于她来说都很陌生,不知道哪条路该往哪走,不熟悉本地语言,不会讲白话,更不了解这里的房地产业。初做楼盘销售,感觉特别艰难,因为以前在学校学的东西和房地产毫无关系,而做这行必须要对这行有充分的了解,这样一来,她只能抽空多学、多了解,在实践中慢慢摸索。刚做售楼小姐的那一段时间,为熟悉房子地段、环境、结构,整天都忙得昏天暗地,有时累得真想大哭一场。小赵说刚来时最头痛的还是不会讲本地话,有时遇到本地客户很难应付,沟通上的障碍常让对方觉得扫兴。为提高业绩,小赵在不断学习相关的专业知识同时还和向本地同事学讲白话,经过几个月的努力,她的白话讲得越来越地道,业务才开始多起来。

  青春饭能吃多久?

  在重庆路花园售楼中心,看到漂亮干练成熟的售楼小姐满面春风迎来送往,满以为得心应手的她们会对自己的职业很满意,而当记者跟着她们在各个新建楼盘间奔走后,感到了她们无限的彷徨,在她们的话语中不只一次流露出售楼小姐吃的是青春饭,但青春饭谁都不会吃得很久的伤感。

  许多售楼小姐都深有感触地说,售楼做好不容易,但做起来也不难,只要对房地产销售有一定的认识和实际操作经验,并熟练掌握楼盘销售的谈判技巧,售楼工作就可以开展了,因而不断有人挤进售楼小姐的队伍里,竞争也愈来愈激烈。

  一头清爽短发的周小姐说,售楼小姐就是吃青春饭的,我们公司的售楼小姐年龄越来越小,最小的才17岁。有的公司为了施展青春的招牌,不断降低门槛,有的对一些青春已逝的售楼小姐说炒就炒,一般过了30岁就被公司冷落了。因而,售楼的任务通过我们的努力可以实现,但青春难再,来自“青春”方面的危机感更让我们难以自拔。

  售楼“瘦”得人憔悴

  听说大学同学小李这两年也在做售楼工作,几经周折,终于联系上了她,第一眼看到她时,有点惊诧,大学时圆润丰满的身材如今已荡然无存,呈现出的是疲惫瘦弱的身躯。问她怎么才毕业两年就发生如此大的变化,她微笑着叹气说是当了售楼小姐才让她“瘦身”的。她说,售楼小姐的工作从早上8是30分准时开始,下班却没准点,有客户就要陪着,毕竟完成销售才是工作重点。销售是有硬指标的,一般是每月4套房子。卖得好,全款到位后才能拿到提成;干不好,一没钱二可能下岗。第一个月完不成还可以商量,连续三个月完成不了指标就意味着自动下岗。她刚开始售楼时就面临了这样的危机,二个多月都没有出单,每天都在望眼欲穿,就在她觉得自己坚持不了的时候,恰好有个客户签单了。那时的景象她现在仍记忆犹新……

  小李说她每天都要穿梭于售楼处、样板房和工地现场三点之间,陪着客户看房子,解答他们的疑问。陪客户看房很辛苦,每次都要两三个小时,一天要好几次,要爬数不清的楼梯,而且有些客户自己看完,又陪太太看一遍,陪父母看一遍,陪朋友看一遍……有时要花上近一周的时间,而最后,他又因某某原因决定不买了,那感觉确实特别失落,不过有时成交后还是蛮有成就感的。小李周六、周日都必须上班,周一到周五选择一天休息,可是这一天还往往因为客户要看房而不得不放弃。她说她现在都不知道什么是放假了,因为到节假日客户是最多的。

  成功路上展风采

  在众多的售楼小姐中也不乏有鹤立鸡群者,某广场售楼中心的韩小姐就是从一名普通的售楼小姐走上售楼部副总经理的位置。她说,当一个普通的售楼小姐容易,但要当一个成功的售楼小姐就要不断地探索,不断充实完善自我,在售楼人群中成为佼佼者。

  她说,三年前她从学校毕业,歪打正着地进了一家房产代理公司做销售代表。期间做了不少项目,一次一次积累成功的经验,一次次找出失败的原因,后来渐渐地明白了这其中的奥妙。记得那时候她和她的同事拿着楼盘的宣传资料,一个个市场,一个个写字楼去发。那时真是感觉到:要从别人口袋里掏出个二三十万元是多么不容易啊!后来在实践中慢慢明白,售楼没有良好的语言交际能力和揣摩购房者的心理活动的招数,是很难征服对方的。比如,有时碰到一对年轻男女来看房,也有时接到一些大款带着情人来买房,这种情况就要看自己能不能察言观色。一天中午在售楼处值班,一位中年男子和一妙龄女郎姗姗而来,看他们的衣着和气质,正是别墅的准客户。于是她尽力地为他们介绍楼盘情况,中年男子不断地点头,但一旁的小姐开口了:这里离市区这么远,售价还这么贵。她忽然意识到,不是房价高,而是她选错了对象。于是她立即见风使舵,立马转移工作重点,对小姐说:“一般来说,先生注意大局,小姐更注重生活品质。同时又赶紧冲小姐美言几句。”这一招力挽狂澜,小姐不再挑剔,甚至还为房型的不足说了几句理解的话。后来第二次来就交了定金。事后了解她才知道,中年男子本来不打算买房,陪女友出来看看的,女友听了不少赞美的话,很受用,加之房子品质口碑都很不错,回去就极力劝说男子买下。卖房介绍也要找准对象,摸清客户的真实心理才能水到渠成。其实,售楼的奥妙还有许多,这必须靠我们平时在实践中慢慢摸索。

  责编:劳海波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