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杭州为京杭大运河"修桥" 准备申请世界遗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6日20:38 东方网

  东方网8月26日消息:京杭大运河是和万里长城齐名的中国著名人造工程。杭州正紧锣密鼓地为大运河开展“修桥”工作,通过“桥”打扮,使每一座桥成为京杭大运河上的一道新景观,为运河申请世界遗产作准备。

杭州市运河指挥部的负责人描述说,桥是城市的音符,是河的风情诗。他指出,京杭大运河(杭州段)上现有的桥,除了拱宸古桥让人产生无穷的遐想外,其他的桥因过分注重交通功能而忽略了与周边环境的协调。千年运河期待着用桥梁把她打扮得更加靓丽,希望通过“修桥”及新的建设,实现“一桥一景”。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盛夏靓丽风景线

拥有悠久历史和浓厚文化积淀的京杭大运河(杭州段)上现有几十座桥梁,其中最著名的是古石拱桥——拱宸桥,建于1631年,距今有370多年历史,属于杭州市重点保护文物。杭州市运河指挥部介绍说,“修桥”工作将针对不同情况,采取“整旧如初”、“建新如旧”等不同方法。对拱宸桥这种文物的加固保护要体现浓浓的历史遗韵,对其他的桥有的要考虑与运河的历史、文化内涵相吻合,体现简洁、朴素的中式仿古风格,有的要以简约、大方的现代风格来体现运河的文化内涵,对一些功能性特别强,周边环境限制较多的桥,将采取“隐”的手法来处理。对桥孔下的脏乱差以及标志标牌不规范等问题,要进行同步整治。还要给桥梁重新冠名,使二者浑然一体。

近期,杭州市按照规划还将在运河上新建几座桥梁,以适应杭州目前交通的要求。杭州市运河指挥部的负责人说,这项工程要提升杭州的城市品位,提高市民生活质量。既要将桥梁整治和运河申遗相结合,保留桥梁的结构美,以中式桥为主,也要将桥梁整治与“以人为本”相结合,使市民能在运河桥上行、停、休闲、观光,使运河桥梁在保持交通功能的基础上,与周边环境融为一体。据悉,这项工程正向全国招标,选择优秀的设计单位。运河指挥部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开整个工作的进程,欢迎市民和新闻单位对这一关系杭州历史文脉和民生问题的工程进行“跟进式”的监督、检查和指导。

 
 
 
作者:选稿:李宏洋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