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五华大面积地陷后续:地陷人为可能性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7日02:22 新闻晨报

  从8月20日凌晨开始,广东梅州市五华县40公里外的双头镇突发一场大面积地陷的地质灾害,房屋倾斜,地面塌陷成大坑。此次灾害范围波及墟镇和华源、龙水两个行政村共1.6平方公里的地方,毁坏房屋、门店725间,其中有近200间房屋毁损严重,毁坏公路2.1公里,小型桥梁两座,受灾户数为445户,受灾人数为2611人,直接经济损失达1.55亿元。记者昨天发稿时获悉,此次地陷多达8处,事故未造成人员伤亡。专家表示,人为导致地陷的可能性较大。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盛夏靓丽风景线

  地陷处悬挂“严禁进入”

  8月20日凌晨,毫无先兆,灾难像暴雨般劈头盖脸地砸了下来。

  梦中的人们陡然间被房屋的巨震揪醒,满耳是床板“吱吱”的抖动声和玻璃“哗哗”的震碎声。慌乱的父母抱起孩子跳下床,摇晃着身体费尽力气逃出屋子,墙壁上瞬间出现的严重裂痕顷刻间使整座房子由东往西大幅倾斜,连房屋的外墙根基都恐怖地翘了起来。

  一天后,当人们折回自己家中抢救物品时再次被眼前的景象震住:房子东面靠街的墙体下面出现了一个长宽5米,深10米左右的大坑,放置在该处的物品全部掉进了坑里……

  五华县副县长古惠龙告诉记者,几天前,在长约800米的工业大道两旁,数10间房屋出现不同程度的房体裂痕、断裂、剥落,一些房子的地基悬在空中,房子的受力墙柱出现明显的裂缝、岌岌可危地倾斜着,一辆拖拉机深陷在一个巨大的坑里。

  这些日子,在双头镇、墟镇一道长约300多米的斜坡上,当地政府已经打出了“危险地段、严禁进入”的告示,警察在告示前进行24小时警戒。

  梅州市和五华县立即成立了“8·20”领导小组,派出了包括安监局、723地质队在内的工作组在当地察看灾情。

  采矿厂成村民心中“祸首”

  据记者了解,五华县属于岩溶地质结构,发生灾难的双头镇被人冠以“石湖”(石灰矿)的称号。早在2000年12月11日,位于双头镇华源村的石灰石开采商就因击穿地下水引发每小时3000立方米的透水事故,造成周边0.5平方公里的厂房、民房倒塌爆裂,农田失水下陷,几百户群众受灾。

  8月20日的灾害发生后,许多村民认为“罪魁祸首”仍是双头镇石灰石采矿厂。据悉,地质灾害事发后,该厂从老板、厂长到放炮工人都“神秘失踪”了。

  五华县的有关部门表示,去年10月广东省物探工程勘察院的结果是,当时120米井深下可以再往下开采30米。而截至去年底,该矿的井深还不到120米,这表明该矿井并没有违规开采。

  但该部门的负责人同时表示,由于报告是7月9日前出具的,只能证明当时该矿开采合理,至于目前事故究竟是人为还是自然引发,还有待灾情稳定后专家作出的调查结论。

  地下水严重流失可能人为

  灾害发生后,广东省国土厅立即派出以高级工程师朱淮江为首的专家小组赶赴现场,对地质灾害原因进行调查。朱淮江在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经过几天的深入了解,地质专家们已经确定地陷的直接原因是地下水严重流失。然而,究竟是人为的过度开采还是自然原因所导致?“人为造成地下水流失的可能性比较大。”朱淮江称。

  昨天,专家结束了调查,已经返回广州准备对调查的数据和掌握的材料做最后分析,结论将在近日公布。(晨报记者童沁 杜琛)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