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兴职业又添9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7日07:58 每日新报

  新报讯【记者李茜】形象设计师、水生哺乳动物驯养师、牛肉分级员……这些您听着还比较陌生的名词,都是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近期正式发布的新职业。昨天,从市职业技能鉴定中心了解到,此次劳动社会和保障部公布的9种新职业在本市已有从业者。目前本市正在加紧进行新职业的等级鉴定,以便尽快使从事新职业的人加入“正规军”的行列。

  据市职业技能鉴定中心介绍,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首批发布的新职业有形象设计师、锁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盛夏靓丽风景线
具修理工、呼叫服务员、水生哺乳动物驯养师、汽车模型工、水产养殖质量管理员、汽车加气站操作工、牛肉分级员、首饰设计制作员9种。其中有为普通消费者或特定客户提供化妆设计、发型设计、着装指导、色彩咨询、陪同购物的形象设计师;从事水生哺乳动物饲养、护理、训练及表演工作的水生哺乳动物驯养师;根据活牛的体型外貌评价活牛等级,按照肉牛屠宰标准操作规程,进行放血、去头蹄、剥皮、去内脏、劈半、冲淋等操作并进行肉牛胴体剔骨、分割和肉块修整的牛肉分级员,在本市均有从业者。为了规范新职业,劳动部门正在积极制订9种职业的等级考核标准,不久将列入正式的职业技能考核项目中。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首次对新职业的发布同时标志着我国新职业研究与定期发布制度的正式建立。据悉,除了9种正式发布的新职业,目前还有包括职业信息分析员、信用管理师、模具设计员、会展设计师、网络编辑、字体设计员、商务策划师、系统分析师等在内的8种职业正在研究论证中。

  趋势

  市场需求将“孵化”更多新职业

  在我国,随着铅字排版员、淘粪工、补锅匠、抄写工等“传统职业”逐步退出历史舞台,类似健身教练、心理医生、猎头、经纪人、商务策划师、职业指导师、“闪客”、短信写手等新职业正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有关人士表示,目前中国消失的旧职业已达3000多种。

  据市职业技能鉴定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颁布五年来,我国职业结构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涌现了很多新职业。职业的发展和变迁,是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的客观反映。一方面,产业变化、行业变化带来职业变化;另一方面,市场需求也带来了人们职业实践的变化,导致老行业发生变化,催生了新行业甚至新产业。因此,在一些技术陈旧的传统职业的从业人员中,大部分人需要转岗转业,这都是职业变化带来的影响。

  今后,只要是符合市场需求、满足人们生活需要的工作,都有可能成为新职业。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