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有平房私有化应加快 北京通过危旧房改造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7日08:04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8月27日消息26日,政协北京市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11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危旧房改造与古都风貌保护工作》的建议案并送交市委、市政府。建议案指出,在古都风貌保护和危旧房改造工作存在危改“整体保护”意识淡化,相关单位、部门职责不清等不足。建议案建议,开发商不应主导危改,要加快公有平房私有化的进程。

  工作不足“整体保护”意识淡化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盛夏靓丽风景线

  据京华时报记者赵升报道,调研报告指出,本市在古都风貌保护和危旧房改造工作中,“整体保护”意识淡化。旧城区内土地开发、各项建设有增无减,在旧城改造的过程中,与保护古都风貌要求相适应的道路规划红线的调整工作尚未进行;新建筑的建设高度控制不断被突破;旧城内大型公共设施不断增加等。

  危改曾一度“失控”

  过分依靠开发商以及规划控制管理不严,使危改出现一定程度的“失控”,旧城危改区内的一些平房、四合院被成片推平,多层、高层建筑不断出现,古都风貌受到破坏。由于拆迁政策不完善,少数地方出现违法强制拆迁。在规定建筑控制高度的地区,新建筑物与相邻的传统建筑在空间格局、建筑形式等方面大相径庭。

  缺乏统筹职责不清

  城区政府、市规委、市建委、市文物局、市危保办等单位和部门分别从不同角度对危改立项审批,导致职责不清,相互沟通不畅,缺乏协调,影响了危改和古都保护工作的运行。另外,旧城平房、四合院区人口密度过大,拆迁安置成本很高,改造和保护资金不足。

  危改建议

  开发商不应主导危改

  危改出现损害古都风貌的做法,如“就地资金平衡、突破规划控制”的改造思路。“推平头、拆旧建新“的改造做法,不赞同由开发商主导的危改运作方式。要视不同情况,实行“拆、改、留”相结合,消灭“大杂院”,恢复四合院原貌。凡不利于疏散人口、缓解交通和对古都风貌产生破坏作用的项目,应坚决下马。如高密度、高容居率的住宅楼,中、小学校或剧场的盲目扩建。

  加快公有平房私有化

  明晰房屋产权,推进平房产权制度改革和私房政策落实,积极推进公有平房的私有化进程。建立平房交易市场,使平房、四合院的出售、购买、转让、租赁等行为合法、规范。鼓励有条件、按保护要求履行保护职责的住户或投资者购买,实行产权转让或由政府修缮后出售。加大鼓励旧城人口外迁的政策力度,疏解旧城人口。

  成立“委员会”负责文保

  借鉴上海等地的经验,建议成立“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委员会由市长牵头,市文物局、市规委、市建委、市国土资源局参加,统一负责全市的历史文化保护工作。同时,成立由历史、文物、规划、建筑等方面专家组成的“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专家委员会”,发挥咨询、监督作用。市危改和保护办公室在旧城和历史文化保护区保护工作方面的管理责任和权限应加强。

  马上就访

  不能大面积拆除危旧房

  北京市副市长刘志华说:“在保护百姓生命财产安全的情况下,不能大面积拆除危旧房,先拆除危房,再改造旧房。今后将分门别类进行危改,如前门地区将成为试点。要实施土地储备,然后进行一级开发,政府实施一级垄断,各小区基础设施、市政设施到位后,再根据规划,由开发商进行开发。”

  毕玉玺政协委员资格被撤消

  昨天,市政协审议通过了撤消毕玉玺政协委员资格的决议。1994年至2003年间,毕玉玺在担任北京市交通局副局长及首都公路发展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期间,利用职务便利,通过介绍、推荐和打招呼等方式,先后帮助多人在承建公路建设工程及相关配套项目上谋取利益,并多次收受他人巨额贿赂。8月20日,因涉嫌受贿罪,毕玉玺被市检察院第一分院批准逮捕。

  政协委员质疑京郊义务教育

  昨天,市政协审议通过《关于进一步加强京郊义务教育》的建议案。建议案指出,当前京郊义务教育主要存在四大问题。其中,“市一级对发展农村义务教育责任不明确”问题引起委员们的关注。

  委员们称,市、乡(镇)级对农村义务教育到底负什么职责,在以往的文件中,从来没有十分清晰的表述。尽管市里每年都向郊区教育方面有所投入,但谁也说不清到底给了多少钱,连市教委也无法掌握。市财政局和市教委眼看着区县发展不平衡却没有调控手段。其他三个问题是:全市义务教育发展不平衡;乡镇对教育的管理削弱;农村教师队伍相对薄弱、待遇偏低。来源:京华时报责编:洪涛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