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民日报《人民论坛》专栏:把问题解决在基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7日08:26 胶东在线

  把问题解决在基层

  闻心

  信访是体察民情民心、观察社情民意的窗口,也是广纳贤言、为民遂愿,做好群众工作的重要渠道;是实现人民民主权利、推动社会主义民主进程的重要途径,也是加强党和人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盛夏靓丽风景线
民群众血肉联系的桥梁和纽带。党和政府历来十分重视信访工作,十分重视解决通过信访渠道反映的问题,十分重视通过信访工作来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是我们的优良传统,也是广大基层组织和基层干部义不容辞的责任。

  基层既是群众信访的源头,又是解决信访反映问题的关键。基层工作千头万绪,任务重、困难多。广大基层干部长期处于工作第一线,他们任劳任怨、辛苦工作,为人民群众解决了大量的实际问题,为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事实证明,广大基层干部置身于人民群众之中,对人民群众有着深厚的感情,也是负责任的。他们有能力、有决心、有办法解决好信访问题,是解决信访问题的主要力量,是值得人民群众信赖的。当然,也应当看到,基层干部中也有极少数人漠视群众疾苦,工作中推诿扯皮、敷衍塞责或者失职渎职,甚至滥用职权,侵害群众利益。对这些极少数人,人民群众不满意、有意见,党和政府从来不姑息纵容。总之,我们相信,绝大多数信访反映的问题,是应该而且能够在基层得到解决的。

  把问题解决在基层,要求广大基层干部站在忠实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忠实履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高度,把解决信访反映的问题放在夯实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确保社会政治稳定的大局中考虑,把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赞成不赞成,作为判断一切工作的重要标准,扎扎实实地解决问题,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把问题解决在基层,要求广大基层干部带着对人民群众深厚的感情做工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是解决信访问题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必须牢固树立胡锦涛总书记反复强调的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念,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把百姓的冷暖挂在心间,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切实履行我们党“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的庄严承诺。河南登封市公安局原局长任长霞、安徽巢湖市乌江镇黄坝村原党支部书记曹发贵,爱民、亲民、为民,热忱接待上访群众,为老百姓办实事、为困难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受到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戴,他们用生命践行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基层干部和共产党员的楷模。

  把问题解决在基层,要求广大基层干部脚踏实地,注重实效,做到重心下移、关口前移。县(区)乡(镇)、企业、社区、学校等基层单位,往往既是产生信访问题的源头,又是最早发现问题苗头的第一道岗,要切实负起解决问题的责任。对上访群众提出的问题,要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多做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工作,多做解释性的工作,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言之以法。要用实际行动让群众充分相信基层政府和基层干部,因为问题的最终解决仍然要靠基层;要诚恳耐心地教育群众表达诉求要依法、有序、理性,自觉维护法律的尊严,在维护自身权益时不能妨害国家、集体和他人利益。要通过解决信访问题改进我们的工作作风、思想作风,解决工作中存在的不得力、不到位的问题。对漠视群众疾苦,互相推诿扯皮、敷衍塞责和不作为的责任人要严肃处理,决不姑息。

  “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广大基层组织和基层干部只要切实关心群众疾苦,倾听群众心声,解决实际问题,就能做到上下同欲者胜、干群一心者胜,团结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