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客运站场系统众星捧月编织港城畅通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7日08:31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消息 随着汽车东站试运营,我市长短途客运站场系统初现端倪——

  “众星捧月”编织港城畅通

  24日,莱山区的孙先生到威海走亲戚,本来一个小时的路程,却用了近两个小时,让接站的亲戚在高温下多等了近一个小时。“路上的时间还不如在市区的时间长。”孙先生十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盛夏靓丽风景线
分懊恼。今后,随着汽车东站的试运营,这种行车难现象将得到改观。

  车难坐 路难走

  “城市规模越来越大,有限的交通资源越来越少,市区几条干道承受的交通压力越来越大,发往外地的客车经常堵在市区,加上二马路正在整修,到威海的时间也就越来越长。东线这样,南线、西线也存在这种情况。”市交通局运管处段美生科长对以往的行车难现象这样解释。据统计,我市目前平均每天有2000多辆次客车驶往外地,输送接收乘客达1.6万人次!春运、“五一”、“十一”期间或上下班高峰期,进出港城的客运车辆更是“步履维艰”。

  缓解交通压力是建设汽车东站的原因之一,另外一个原因是方便市区东部居民乘车。以前,莱山区及部分牟平区居民要到威海或者荣成、石岛、文登等地,必须向西走一大段路到总站,然后再从总站到目的地,白白走了两段冤枉路。烟台公路主枢纽组织管理中心刘玉山经理说:“东站是这样,西站和南站也是出于同样的目的。”

  中心站卫星站交相辉映

  “我市的城市交通初步规划跟上海、广州、济南等地的公路客运循环系统差不多,以客运总站一个中心站辐射汽车东站、汽车西站、汽车南站、牟平站、福山站、八角站以及芝水汽车站等七个卫星站,各卫星站分解中心站压力,到威海的乘客去东站,到青岛的走南站,到蓬莱、招远、莱州则走西站或者南站等。”市交通局运管处林乐绪副处长描绘了一幅壮观的交通蓝图。

  实际上,试运营的东站跟规划设计上的东站在功能和管理上还有些不同。段美生这样解释:“考虑到市区西部的市民离汽车东站较远,同时东站刚刚试运营,我们初步将东站作为中心站的中转站,发往威海的车还是从市中心站发车,只不过每辆车留有一定数额的空座到东站补齐,这样同时方便了东部和西部的市民,西站以及将来的南站也是这样。”

  抓紧培育客运市场

  一些市民认为将客运站迁到城市边缘,尽管会减轻市区内交通压力,节约城市用地,方便车站附近的百姓乘车,但在一定程度上不利于城市经济的发展。“很简单,坐车的并不都是车站附近的,一些离东站较远的乘客将时间都耗在转乘上了。”对此段美生解释说:“我们现在将东站设为中转站就是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乘客可以选择在中心站或者东站上车或下车,同时考虑到一些乘客要到市区,我们将协调5条公交线路与东站进行无缝对接,方便进市区的乘客。”

  从今年3月份汽车西站运行的情况来看,效果并不理想。段美生认为,原因不在车站本身,而在于客运市场还没有培育成熟。下一步将扩大对东站、西站、南站的宣传,让乘客知道到哪里去坐车最方便,最经济。“除此之外,我们将不断提高东站、西站的信息化建设水平,中心站和卫星站实行联合售票。同时将专门推出一系列为汽车业户的服务,增加进站车辆。经过四五年的市场培育,会出现城区、郊区和各大交通出口新老客运站‘并驾齐驱’的局面,共同构成一个相互补充、相互配合的客运站点网络!”(孙长波于海峰 罗丙辉)责任编辑:刘险涛 来源:烟台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