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礼尚往来”把区委书记拉下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7日08:32 金羊网-新快报

  原番禺区委书记梁柏楠涉嫌受贿近180万,昨日开庭时求轻判

  新快报讯(记者 余亚莲 实习生 邓灵) 昨日上午,备受关注的番禺区委原书记梁柏楠涉嫌受贿近180万一案在广州中院开庭,梁柏楠在庭上求轻判。

  “礼尚往来”有来无往?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盛夏靓丽风景线

  公诉人指控:梁柏楠从1993到2003年案发,十年时间里,先后收下南沙港口公司陈某贿送的99万元人民币、4万元港币、2.88万美元。这些钱中很大一部分是在春节和中秋期间陈某以红包的名义送的,剩余的则是在梁及其妻女出国游玩时“孝敬”的。与此同时,陈某迅速从一名普通企业干部晋升为南沙管委会副主任。

  对于这项指控,梁柏楠辩说,送钱只是朋友之间的一般礼节,“我也不知道陈某为什么老给我送钱,他送钱时从没有提过什么要求”。至于陈某能升得这么快,梁说那都是组织上的安排。但当法官问“既然是礼尚往来,那你有没有回送钱给陈某”时,梁柏楠哑口无言。

  100亩土地“卖”了10万元?

  梁的另一桩罪状与包工头莫某有关。1993年,在得知梁柏楠被提任番禺市委常委、副市长,兼任南沙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时,莫某千方百计结识了梁柏楠,随后多次以过节费和旅游费为名送钱27万元人民币、港币12万元、2万美元。

  莫的“投资回报”是:梁柏楠先后将南沙大部分市政工程安排给莫某的公司,还以“南沙开发区属下港安建筑公司转制”为名,将该公司以260万元的低价卖给了莫某。梁柏楠任区政协主席后,莫某又当上了政协委员。检察官对此的形容是“典型的权钱交易”。

  梁的“权钱交易”还不止这些。在1996年,某房地产公司经理梁某送上10万元后,梁柏楠就无偿调拨了100亩土地指标给该公司使用。梁某用其中70亩的土地证到银行贷款1100万元,全部用于非法经营,造成国有资产严重损失。

  对这两项的指控,梁柏楠照样推说自己“不知道,不太清楚”,说在自己担任区政协主席期间,只是按照正常程序推荐了一下,没想到莫真的当上了政协委员;对于与房产经理梁某的关系,梁柏楠声明当时这些土地准备以“转让”的形式给该房产公司,但对方“暂时没钱”,经过开发区领导班子讨论,决定先调拨,这“并不是我的个人行为”。

  收钱保官与己无关?

  起诉书这样描述:在梁柏楠当上第一把手时,恰逢番禺区机构改革,而原番禺水利局长要退休,当时的番禺规划局长陈小明(今年3月被越秀法院一审判刑6年)在岗位上干得“不爽”,还曾被梁柏楠批评过,因此想疏通梁柏楠调到水利局工作,于是便在梁的办公室里放下5万港元的红包。随后,陈小明虽然没有成功调到水利局,但还是保住了规划局长的乌纱。

  对这个指控,梁柏楠照样说与己无关,“他送他的钱,但我却一点没有为他的事情出力,那都是陈小明自己工作比较出色的缘故”。庭审直击:梁柏楠庭上挨个说“谢谢”

  新快报讯(记者 余亚莲 实习生 邓灵) 昨日上午9时10分,戴着黑框眼睛的梁柏楠被带进法庭,步履蹒跚地走到被告席上坐下,随后以带着浓重番禺口音的广东话回答法庭的讯问。在番禺政坛摸爬滚打几十年,并官至第一把手的他,再一次受到媒体的关注,只不过这次是以被告人的身份上庭受审。

  在法庭审理的辩护阶段,梁柏楠的两位辩护律师认为,公诉人的指控部分没有法律依据。首先,有近40万元是失实的,因为这部分指控只有“行贿人”证人证言,出于保护自己和减轻罪行的缘故,行贿人会将责任推到梁柏楠的身上,甚至会夸大其词。同时,梁柏楠之前已经向相关部门上交了13万元的红包款,这些钱也应该从指控数额中剔除出来。

  梁柏楠在最后陈述时说:“我从政几十年来,历任副县长、副市长、管委会主任到区委书记,一路风风雨雨走过来真不容易,对番禺经济的发展没有功劳也有苦劳……当然我承认是犯了错,平时不注重学习,过分重感情,导致今天这个结果,但请法庭看在上述情节上从轻处罚。”

  随后,梁柏楠还对审判长、法官、书记员挨个说了声“谢谢”。

  庭审在中午1点左右结束,该案将择日宣判。(子琦/编制)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