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基建待寒假开工 大学城为开学做足准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7日08:35 新华网

  为保证学生有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大学城指挥部在交通、治安等方面进行了部署,其中明令各校二期基础工程必须于9月1日前停止施工,寒假才能继续。

  责令停工消灭灰尘噪音

  大学城二期工程建设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漫天灰尘和嘈杂的噪音成为师生们的最大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盛夏靓丽风景线
顾虑。为了保证9月1日开学后的环境,大学城指挥部明令各高校必须在9月1日前尽量赶完进度,未完成施工的必须留待寒假才能继续。

  本月30日后,未完成房建的工地必须用围墙围住,若发现有工地造成泥土灰尘漫天飞或发出噪音,承建者将被开除。

  周边实惠旅馆接待家长

  大学城里并没有商业旅馆和招待所,送新生上学的家长们如何解决住宿问题?指挥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市商业局已经出面联系好靠近大学城周边的几十家宾馆,为学生家长提供住宿,价格非常优惠。应指挥部要求,各学校的新生接待点旁边都必须设立家长接待处,旅店将会派专线车接待家长。

  40条公车线路全部开通

  交通方面,岛内外各12条公车线和4条教职工专线12条点对点教职工专线全部开通,不用担心坐不到车。此外,新落成的南部快线日前也投入使用,开私家车报到的家长和教师将大大节约时间。

  初到广州的新生也不用担心,在天河客运站、广州火车站、省汽车站都有通往大学城的公车。连接岛内外的40条公车线路已全部开通。此外,各高校也准备了专车到各个主要车站接新生。

  超市麦当劳9月1日开张

  大学城商业区的各大商业服务设施已经准备就绪,受学生青睐的麦当劳也将于9月1日正式开门迎客。此外,大学城最大的超市“家谊超市”也将于同日开张。

  学生们关注的大学城一卡通将于近日调试完毕,各入驻高校总共发行5万张卡,学生学籍管理和公共设施消费系统都可通过一卡实现。

  番禺增派警力护“城”

  番禺公安部门特意在原有100多名警力的基础上增派80多名警力到大学城维护治安,大学城指挥部管辖的300多名协管人员和高校保卫人员也将全天候巡逻,保障师生安全。为保证安全,各高校还建议学生最好不要单独外出。

  中医大部分教师月初已进驻,副校长称机会“千载难逢”变化“翻天覆地”

  教师干搬运 再累也高兴

  昨日(8月26日),7辆大货车运送广州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的所有教学设备驶入大学城校区,40多名老师正挥汗如雨忙着搬教学实验设备,今日起,他们将正式在这里办公。该校副校长陈英华说:“可以预见,大学城将给学校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酷暑工作劲头十足

  事实上,中医大的老师们对新校区早已不陌生,学校行政部门和院系的一些老师早在8月初就在此上班,经历近一个月酷暑高温考验的他们却干劲十足。住了近一个月,这里的老师们感触比谁都深切。出乎大家意料的是,他们一个个饭量大增。宣传部部长廖伟群的饭量从一开始只能吃三四两饭发展到现在每餐七八两。然而,胃口开了,人却反而瘦了,20天内他差不多瘦了10斤。“大学城是个减肥的好地方。”原来,这一切都是因为老师们每天在工地、办公室连续工作,体力消耗大,压力也大。一名老师说:“工作压力太大了,很多原先戒了烟的人又重新吸上了。我没来之前戒了,现在一天要两包。”

  由于中央空调还没开通,酷暑也在考验着他们的意志力。午休成了难题。一名老师告诉我们,最热的那几天,难耐高温的他不得不关门躺在办公室的茶几上休息,“偷”得一点清凉。“这时我就觉得工地上的工人真幸福,可随意躺在瓷砖地板上睡觉,不用顾及形象。”而多数老师在沙发上睡个午觉起来后,就发现自己整个人像是从水里捞上来似的。加上刚开始时电压不稳定,无法使用电梯,老师们最高要爬8层楼梯,每每汗流浃背。

  尽管吃了很多苦、流了很多汗,但老师们讲起这些故事时却津津有味。“搬到大学城,学校必然会有跨越式发展!”坐镇新校区指挥的副校长陈英华说。而这就是老师们苦中作乐的源头动力。

  多年寻地一朝如愿

  多年来,三元里校区仅300亩的校园使中医大在扩招的压力下面临场地、教学资源不足的窘境,这所被称为中医药学校中的“国家队”的学校开始在硬件上被其他同类院校甩在后面。因此,多年来,学校一直在苦苦寻觅新校区,却因各种原因屡屡失败。就在此时,大学城提供了被陈英华称之为“千载难逢”的机会,近千亩的校园化解了学校多年悬而未解的困难。有过“切肤之痛”的学校老师们因此对大学城有了更深的感情。

  “你看这十多栋房子,如果由学校自己觅地建设,恐怕要等十年都不止。”陈英华感慨地说:“我们可以预见大学城将给学校带来的变化,那将是翻天覆地的。”

  于是,一个多月的“苦日子”后,老师们已经把一切准备就绪,学生“兵马”未到,所有粮草都已先行。记者在校区看到,多媒体课室、运动场所等都已经准备好,连图书馆的书都上架了,3000多名学生一开学就可正常学习生活。

  广州中医药大学新校区:

  本科为主的学校中心区

  广州中医药大学将以大学城校区作为学校的中心区,主要用于开办本科教育,包括本科层次的对外教育以及面向港澳台的教育。

  学校计划进入大学城校区的有8所学院14个本科专业,中西医临床医学、药物制剂、应用心理学、英语(医药方向)等4个专业(或方向)是该校新办专业。中药学院和信息技术学院将整体进入。

  广州大学又迎千名学生

  昨天,广州大学2003级1000多名文科专业的学生从各个老校区出发,分乘100多辆次大客车,开始了大规模进驻大学城新校区的搬迁。

  300名学生干部已经在24日提前入住,他们不但为搬迁工作积累了经验,而且担负起了迎接“大部队”的任务。

  按学校计划,昨天1000多名学生从麓湖、龙洞、桂花岗等校区出发,并分成早上、中午、下午三批陆续搬迁,以减轻新校区接待压力。早上批次的学生在7时左右就开始搬行李上车,根据安排,他们必须在8点钟出发,9点钟到达大学城。记者在麓湖校区看到,同学们已经早早把所有的行李打包妥当,大件的都贴上标签,小件的则随身携带,确保不遗漏。

  不少学生都自带了小拖车,而新校区宿管中心也准备了12辆平板拖车、30多辆从工地借来的斗车,供同学们搬运行李。宿舍已经在昨天以前安排完毕,300名负责接待工作的先遣队也早就准备妥当,车辆一到,大家不分彼此,蚂蚁搬家似的将行李大包小包一件件往宿舍拉。

  对这次搬迁,广州大学副校长龙少锋认为非常顺利。(方夷敏 肖海坤 陈仕相 裴立宁 钟秀丽)(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