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家有三子全没心肝 盖房三座 八旬翁夜宿井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7日08:45 桂龙新闻网

  核心提示:家住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四把镇的刘才庄膝下养育了3个儿子,儿孙满堂的他不仅没有享受到天伦之乐,反而连栖身之所也没有,只好夜宿在村子里的水井旁边。望着自己拥有的三座旧宅,如今年已83岁的他,在雨中向记者诉说其儿孙不孝时不禁痛哭流涕。

  老人夜宿水井边

天堂II 战乱魅影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盛夏靓丽风景线

  8月21日下午1时许,记者前往罗城县四把镇大山村大同屯采访这位被三个儿子抛弃的老人。吉普车沿着坎坷不平的村级公路颠簸行驶约20分钟后,天空下起了大雨,已有多年历史的吉普车的车厢里也在不时飘着“小雨”,车子载着记者一行5人在雨中行驶25分钟后,来到大山村的村委会谢主任家门前。此时的雨还是下个不停,好在大山村的谢主任向记者一行提供了雨具方能走进山里的大洞屯。

  开始爬山时,暴雨仍一个劲地下着,刺耳的雷鸣声和闪电交织在一起。记者一边艰难地行进在去大洞屯的山路上,一边听着四把镇司法所姚荣健所长和村委谢主任介绍刘才庄的近况。下午3时许,记者刚走进大洞屯,谢主任指着村口一水井旁边用禾草盖起的草棚对记者说:“这就是刘才庄被逐出家门后的栖身之地。”走近水井旁,记者不禁为眼前的一幕惊呆:搭起的草棚是村民们用两根木头,一头搭在水井边缘,高不足60厘米,另一头插进地面,倾斜成30度角,在宽不到1米的地面铺上一层稻草,就成了刘才庄遮风避雨的“家”。

  谢主任用仫佬话喊了几声,老人回应后便用枯瘦的双手掀开吊挂在“门口”的编织袋,然后从低矮的草房里慢慢爬出来。记者躬身探头进入看到,因刚才一场大雨,把老人栖身的一床草席渗透了一大片,干燥处已被虫蚁抢占,草棚里弥漫着一股刺鼻的霉味。距离草棚约1米处一口小铝锅盛满了雨水,地上的菜刀沾满了泥浆,老人吃力地拄着两根拐杖靠在水井边,在雨中声泪俱下地诉说了他一生的坎坷以及3个不孝之子如何将他驱逐出家门的经过。

  孩儿成家不认父

  刘才庄1921年出生,1945年大儿子刘名和出生,之后二儿子刘名香、三儿子刘名芳相继来到人间。在那个年代,刘才庄与老伴将三个儿子抚养成人。上世纪70年代大儿子刘名和结婚成家,之后刘才庄相继添了孙子,随后一个大家庭便分成了两家,老伴与未成家的刘名香及刘名芳在一起居住,刘才庄则与大儿子生活。随着二儿子和三儿子成家立业,老伴为不拖累儿子就与刘才庄一起居住、独立生活,但两老对三个儿子的照顾始终不渝。刘才庄老人说,虽然未与儿子同吃,但孙子出世后他与老伴关爱有加,凡是有好吃的都送给孙子,那时的生活还是其乐融融的。

  老人说,他与老伴为了让儿孙们都有个安身之处,他们省吃俭用在原祖屋的基础上重建了3座砖瓦结构的房子。作为父亲他说:“我该做的都做了,但三个儿子却视我为眼中钉,还欲割断父子关系,现在又把我驱逐出家门。”83岁的刘才庄说到这里不禁老泪纵横。

  八旬翁以泪洗面

  据了解,刘才庄老人有孙子曾孙15人,由于受其三个儿子影响,孙子女对老人也另眼相看。老人被逐出家后,大山村出面调解不下汇报到四把镇政府,镇党委、政府多次派人前往调处,但3个儿子都不愿赡养老人。今年6月中旬,也就是老人到水井旁边居住10余天后,镇司法所所长姚荣健与镇上两位干部多次来到大洞屯进行调解,但每次调解都不尽如人意。

  姚所长说,7月20日这天,他和镇里的一名干部顶着烈日来到大洞屯,好不容易做通刘氏三兄弟的“思想工作”,把刘才庄老人安顿到无人居住的旧宅里,没想到他们刚把老人的衣物放在旧床上,刘名芳的女儿就将年过80的爷爷从板凳上拖到地上。就在她继续把老人往屋外拖时,遭到姚所长干预后才住手,但姚所长及另一位镇干部要离开其家门时,这位女人堵住门口,镇干部被强留达两个小时。姚荣健所长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说明利害关系后,这位女子才抽身让姚所长等人走出其家门。

  然而,镇干部调解后还未回到镇政府,刘才庄的儿子和孙女又将老人拖回村口的水井旁边。“不是我没有房屋居住,而是三个不孝儿子嫌我是累赘,怕我死在他们家里不愿料理后事才把我赶出来的,造孽啊!”老人一把鼻涕一把泪地向记者诉说。

  老汉有家却难回

  自从刘才庄的老伴撒手归西之后,老汉的心骤然冰凉下来。因为他知道自己尽管与老伴含辛茹苦地把3个儿子养大,还省吃俭用地供他们上学,乃至成家立业,但是这几个孩子不但没有过问他的生活,反而把他逐出家门,实在让他费解。记者来到刘才庄的老屋前看到,此屋已被刘名芳的大女儿用“铁将军”把门,理由是此屋30年前分家时,房子已归到刘名芳名下,不属于刘才庄。为了栖身,刘老汉流着泪卷起席子离开祖屋另找住处,他在村头一座村民们每逢节日或按风俗祭祀的庙里逗留了一晚,第二天便被村民“请”出庙。

  说到这,刘才庄老人已泣不成声。村民们说从那时起,刘老汉就露宿在水井边上。晴天,老汉拄着拐杖在村上拾些柴草做饭;雨天,就靠曾孙们送来的稀饭度日。记者顺着一位村民手指的方向望去,在离刘老汉居住的水井不到20米处就是刘老汉二儿子刘名香、三儿子刘名芳在4年前和10年前分别建起的小楼房,两兄弟家里家具齐全,房屋宽敞明亮,影碟、音响、电视等家电满堂,在这个深居大山的村子里可称得上是富裕人家了。刘名芳家里还有5间附房,其中3间圈养牲畜,5头大猪每头重约100公斤,而刘名香家里的光景也相当好。记者看到如此鲜明的比照不寒而粟:刘氏三兄弟竟视法律和亲情不顾,将80高龄的父亲遗弃!

  三个儿子不赡养

  刘才庄的三儿子刘名芳接受记者采访时,振振有词地解释道:不是我不养父亲,也不是我不让他住旧屋,那时因为还有两个哥哥,怎么讲也轮不到我来养老人,何况父亲30年前都是与大哥住在一起的。现在老人老了、不能干活了,他就把老人赶出来,那是他们的错。当记者问及为什么不让老人住那间空闲的老祖屋时,刘名芳的回答令人瞠目结舌:“那房子属于我,我不想让他死在房里,不吉利。”

  更让人费解的是刘名香的回答:“父母亲这30年来是住在大哥家帮他们的忙,我又没有得到任何好处,凭什么我养。”而刘名和则认为,自己不仅赡养了父亲30年,还义务帮两个弟赡养了母亲,直至母亲10年前去世;现在父亲的吃住应由两个弟弟承担。记者问及其父亲长期露宿野外,假如有什么不测你们三兄弟会不会去料理后事时,刘名和说,其已与父亲割断父子关系,“他死,我不会去看望的。”刘才庄大儿子的回答让人瞠目结舌。就这样,老人像皮球一样,在三个兄弟间被踢来踢去,最后落到露宿水井边的结局。

  司法援助讨公道

  在刘名香家里记者还看到,堂屋正中的香台是用瓷砖装饰。看着这个豪华的香台,记者对老二老三说:“你们如此对待父亲看来你们祖宗也不能原谅,你们的儿子和孙子会仿效的。”也许这句话触动了他们的神经,二媳妇和三媳妇竟说“养父亲可以”,但叫记者保证以后其儿子和孙子不要抛弃他们。

  镇司法所姚荣健所长说,刘才庄的三个儿子不赡养、遗弃其父亲的行为,已触犯了《老年人权益保护法》相关规定,为了让刘才庄有个安身之所,司法所决定再次进山做其三个儿子的思想工作,如果他们仍拒不赡养、遗弃老人,司法所将替老人起诉其三个儿子的违法行为。昨日,记者就此事咨询了一位律师。律师称,像老人这种情况可申请法律援助,老人可以通过法律途径收回其房屋;赡养老人是子女承担的义务和责任,并不带任何附加条件。(记者唐毓克)

  来源:八桂都市报

  责编:邱立毅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